越南经济学家警告越南不应再以廉价劳动力为荣

来源:环球网
2015-06-03 13:06:46

  原标题: 越南经济学家警告越南不应再以廉价劳动力为荣

  据越南英文新闻网站“越南网桥”6月2日报道,日前,有越南经济学家表示,对越南来说,借助廉价劳动力而变成世界工厂对越南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结果。这些学者认为,“廉价劳动力”就意味着“低端劳动力”。

  据报道,在北京和上海工人成本是每月450美元,亚洲其它发展中国家这个数字是250美元,但在越南,工人成本只要每月150美元。

  澳新银行(ANZ)经济专家表示,未来的10到15年的时间,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将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对此,富布莱特经济学教学计划讲师田安俊(Do Thien Anh Tuan)称,低劳工成本一定不能被视作越南发展经济的杰出力量,它可能是把双刃剑。他解释说,低劳工成本意味着低生产率和低技术工人。

  他说道:“靠充分利用其廉价劳动力来发展经济只会掉进发展陷阱,他们将会发现摆脱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是困难的,更不必说挤进全球高值供应链”。

  他说:“当其他国家正在建立知识型经济时,越南正在努力吸引劳动密集型制造商,而这些制造商们还在使用着过时的技术生产着低附加值的产品”。

  他认为,由于逐渐增长的高劳工成本而撤出中国市场的企业都是那些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或者说是二流三流企业。他说,这意味着越南只能吸引二流或三流企业,而这些企业是不需要高技术人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