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油门刹车一起踩? 长期宽松或迎债股双牛

作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6-03 14:19:5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3日 14:19:58来源:羊城晚报

  上周四,有消息传出央妈重启正回购,引发股市和债市双双暴跌的新闻依旧记忆犹新。本周初,市场又传出央行进行多达1.5万亿元巨量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更有消息显示,此次操作的利率降至3.1%。正回购意味着收紧流动性,而巨量PSL在业内人士看来,释放的流动性相当于两次降准。而传言中的巨量1.5万亿元PSL是否确有其事?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求证包括国开行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均未正面回复。但对于缘何央行油门刹车一起踩,有不少业内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过,昨日晚间央行公布了。前5月PSL数据,并间接否认了1.5万亿PSL操作的消息。

  “收短放长”或成新思路

  从SLF(常设借贷便利)到MLF(中期结构便利)再到PSL,央行工具箱里的工具不断亮相,而上一次PSL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在去年为国开行提供1万亿元的PSL,当时利率定价为4.5%。而此次再次传出央行出手,定向给国开行提供多达1.5万亿元的PSL,利率定价则下探至3.1%。

  让人感到迷惑的是,上周刚刚传出央行针对大行进行的定向正回购,为何新的一周就立刻释放流动性?昨日,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若央行操作1.5万亿流动性,就可以认定央行正在进行“收短放长”的扭曲操作。这意味着,央行通过回收短期的流动性,转而提供长期限以及低利率的资金,来压低债券市场的长端利率。刘东亮认为,此举有利降低融资成本,“更能为新一轮地方债置换埋下伏笔”。

  刘东亮表示,从近期央行的操作思路来看,包括MLF在内的流动性工具已经成为战术,而PSL工具则将成为战略,作为今后央行工具箱里的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长期宽松将迎来债股双牛

  有业内人士评述,如果央行推出巨量的PSL操作为真,则相当于降准两次。那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内降准的操作可能性将大幅减少呢?对此,刘东亮持否定态度。刘东亮认为,由于股市近期对于资金的虹吸作用,PSL可能只是弥补之前长期流动性不足。

  刘东亮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PSL或类似扭曲操作出台,同时降准将继续按部就班推出,“最快6月份就有可能再次出现。”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姜超则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有望长期宽松,以降低利率和增加权益。他认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区间内,居民财富将趋势性的从房地产、存款转向金融市场,迎来债股双牛的时代。记者戴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