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投资“去哪儿”谈判终止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6-04 09:01:0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4日 09:01:09来源:南方日报

  沸沸扬扬的“去携联姻”落下帷幕,在获得银湖5亿美元融资后去哪儿公开对携程合并说“不”。携程方面则于3日回应称,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终止对其进行投资的谈判。

  此前,去哪儿还披露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亦增长107%,但亏损高达7亿元。易观智库朱正煜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投资方更看中的是总营收的增长率和市场份额,“资本投的是未来,目前在线旅游企业拿着投资机构的钱在抢占市场,随着京东、阿里等巨头的进入,企业博弈会更加激烈。”

  携程回应“不谈了”

  针对去哪儿《有关拒绝收购邀约的声明》,3日携程回应称,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终止对去哪儿进行投资的谈判。

  携程表示,今年5月,在去哪儿主动接触携程,并对其表达投资意愿的情况下,携程向去哪儿的董事会发出了一份包含保密条款以及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初步收购提案,表达了收购去哪儿的可能兴趣;本星期,携程收到了去哪儿拒绝了该提案的书面通知,并表示希望就此事宜进一步与携程进行谈判,但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的投资机会的兴趣。

  6月2日,去哪儿最新财报中披露,2015年5月8日,去哪儿网收到携程主动收购邀约,但去哪儿网6月1日书面拒绝了该提议。去哪儿CEO庄辰超在内部公开信中表示,去哪儿始终以开放的态度进行投资并购与整合,去哪儿将是在线旅游市场的最终领导者。

  此前,携程4亿美金入股艺龙,被外界称此举的目的是逼去哪儿就范。易观智库朱正煜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携程收购了艺龙,但是它主要还是集中于线下资源的整合,比如旅行社、酒店等,线上平台收购远不如线下重要。“目前用户的需求趋向于多元化,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携程要更重视整合线下资源并改善用户服务体验。”

  在线旅游获资本青睐

  近日,去哪儿网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去哪儿网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711亿元,同比增长100%,但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012亿元。据悉,这也是去哪儿上市以来单季度亏损规模最大的一次。

  多家在线旅游巨头财报也符合业内对于在线旅游商的预期——亏损。携程率先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亏损了1.26亿元;艺龙净亏损1.81亿元,途牛净亏损2.33亿元,加上刚刚公布巨亏7亿元的去哪儿。

  各大平台业绩亏损加剧,但资本市场依然热情如火。近期,各家在线旅游企业资本运作动作频频:途牛获京东领投5亿美元,携程收购艺龙部分股权、投资途牛,并获得国际在线旅游大佬Priceline2.5亿美元增投,同程则宣布重启IPO,驴妈妈也宣布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告诉记者,投资方更看中的是总营收的增长率和市场份额,目前在线旅游企业拿着投资机构的钱在抢占市场,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此外,京东、阿里等巨头进入后,平台博弈会更加激烈。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今年在线旅游移动端将达2245亿的市场规模,占比64%。到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基本完成从移动端向O2O的转型。

  朱正煜认为,在线旅游企业应该加强资源的整合,目前普遍通过烧钱打价格战来吸引用户,没有培育用户的线上预订行为习惯,这是目前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