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富豪2015怎么投资:超50%受访者考虑增加金融投资

作者:张璐晶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5-06-09 08:24:2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9日 08:24:21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宏观·政策】 2015年,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富豪们怎么投资?

  《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100万高净值人群,坐拥112万亿人民币,

  2015年投资热情集中在创新行业和消费服务业,股票、权益类基金投资增加,融资类信托产品、投资性房地产减持趋势明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2015年,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富豪们怎么投资?

  1986年出生的刘瑞(化名)从去年开始全面接管了父亲的事业,并开始把家族超过50%的资产从化工产品转向了金融投资。

  刘瑞从高中起被家人送到英国学习金融学和管理学,和父辈相比,他的投资兴趣多与金融相关,股票、债券、信托乃至PE/VC都是他关注的领域。除此之外,他思维活跃,对互联网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也有很强的投资意愿。

  2015年2月,刘瑞作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接受了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顾问公司的深度访谈,参与了《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下称“《报告》”)的调查。该报告将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个人定义为高净值人士;将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个人定义为超高净值人士。通过2800余份有效问卷和100多个深度访谈,调研对象遍布全国各地36个主要城市,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投资热点、投资态度以及行为特点做出了解读。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全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人民币。预计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26万人,同比增长22%;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持续释放着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前景看好。

  高净值人群集中在哪里?他们对实业和金融的投资态度如何?他们的国内、国外投资又呈现何种变化?

  7个省份高净值人数超过5万人,四川成为首个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

  《报告》显示,2014年末,全国共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其中,广东的高净值人数率先超过10万人,达到13万人;四川成为首个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

  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分布特点,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项安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报告》所显示出来的财富分布和我国的总体经济发展一致,与2009年至2013年的《报告》所揭示的财富比较集中在沿海地区不同,如今随着经济向内陆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势,与沿海省份差距进一步缩小。

  项安达表示,2012—2014年高净值人数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的省份集中于中西部,其中新疆、湖北和陕西三省份高净值人数年均复合增长率突破30%。展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为区域发展的“三个支撑带”,预计在政策驱动下中西部地区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进一步快速增长。

  招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建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认为是三个方面的原因促成了四川成为首个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首先,这个数据是中央政府西部大开发的一个结果。其次,近年来四川,尤其是成都在居住环境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有了很多的改善,吸引了一大批投资、创业的人选择在成都落脚。他所认识的很多资产机构包括PE都把总部放在了成都。成都作为西南的一个重镇,适宜的生活环境很具有吸引力。最后是产业批次向内陆的转移,许多企业在这次转移当中抓住了机会向中西部倾斜。

揭富豪2015怎么投资:超50%受访者考虑增加金融投资

  《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投资海外地产、股票和固定收益产品是中国高净值人群境外投资的主要选择。

  高净值人群对实业投资观点呈现分化,普遍看好未来两年金融投资

  《报告》显示,整体来看,受访高净值人群未来1~2年内对实业投资的观点呈现分化,约19%的受访者考虑在未来两年增加实业投资,约57%选择保持,而有24%考虑减少投资。针对实业投资的不同领域,仅有不到10%考虑增加对传统制造业的投资,投资热情相对集中在创新行业和消费服务业,这客观上符合政府希望积极引导创新型行业发展的导向。

  与此同时,受访人群普遍看好未来两年金融投资。超过50%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会考虑增加金融投资;另有约43%的受访者表示会保持现有金融投资规模。

  这是否意味着高净值人群对实业投资不看好,继而转向利润率更高的金融投资?

  对此,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表示,原有的高净值人群大多是传统行业出身,他们对原有行业投资的兴趣下降,可能会更有兴趣投入到新兴行业或者是金融投资,而不是自己在原有行业继续增加投资。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项安达则表示,《报告》显示,24%的受访者表示减少实业投资,这意味着有76%的人会增加或者维持不变对实业的投资,这相当于绝大部分投资者会增加和维持对实业的投资。

  招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建军强调,关于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这两组数据是一个正常的现象,24%的人减少投资或者退出他们原来从事的实业投资,背后的内容可能是他们原来所从事的实业是一些夕阳产业,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现在要离开、要减持,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选择。而且在具体的一对一的访谈中愿意投资实业的高净值人群比例还是很高的,大家并没有大量把资金从实业中抽出来去从事虚拟投资、金融投资。中央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让高净值人群看到了希望,增加了他们的投资信心。

  选择高风险投资人士比例显著提升,收益预期调高,房产和信托产品投资热情下跌

  《报告》显示,从2014年年末开始,随着股市持续回暖,资本市场也逐步恢复其旺盛的生命力。高净值人群的投资心态“稳中求变”,在稳健基础上顺势捕捉市场机会也成为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的共识。

  从风险偏好的数据来看,选择高风险高收益投资的高净值人士比例显著提升,从2013年初的不到10%增至2015年初的15%与此同时,倾向于中等风险收益的高净值人群占比也显著下降,从2013年初的70%降至2015年初的65%。偏好低风险投资的人群比例则较为稳定,过去5年来基本保持在20%上下浮动。

  从境内资产配置来看,在2014年下半年至今股市回暖的背景下,许多投资者调高了投资收益预期。包括债券、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在资产中的占比较两年前有所下降。股票及股票类投资产品成为投资热点,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各类投资产品,包括PE、VC、定增等一级或一级半市场的投资比例也大幅提高。

  从境外市场投资看,各类投资中,高净值人群对增加权益类投资和其他境外投资意愿最为强烈。其中,股票、权益类公募基金和其他境外投资(特别是私募股权、私募股票投资产品、对冲基金等)是高净值人群最希望增加投资的品类。资本市场整体利好的预期使得高净值人群对预期收益较高的投资产品需求持续上升。由于财富保障需求仍居首位,高净值人群对保障性理财产品如保险的需求也持续上升。

  此外,房地产市场受政策调控影响,高净值人群对投资性房地产热情下跌。融资类信托产品面临自身刚兑打破以及其他高收益产品发展如基金专户的双重影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

揭富豪2015怎么投资:超50%受访者考虑增加金融投资

揭富豪2015怎么投资:超50%受访者考虑增加金融投资

可投资资产

  可投资资产是个人投资性财富(具备较好二级市场,有一定流动性的资产)总量的衡量指标。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其中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指上市公司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下同)、债券、基金、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境外投资和其他境内投资(包括信托、私募股权、黄金、期货等)等;不包括自住房产、非通过私募投资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及耐用消费品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