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抑或是金融泡沫?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6-09 05:35:00

  世界基金网6月9日撰文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忙于收拾希腊的烂摊子时,中国正积极推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目前国际储备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预计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这将成为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又一个重大举措。

  文章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宣布自7月1日起,开放价值480亿美元的股票及债券市场资本帐户,这些改革无疑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金融市场,自年初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经上涨37%,上海综合指数上涨43%;同时新政策也可对资金流动重新定向,比如汇丰等国际银行已将总部迁往香港,以适应上述变化。

  文章称,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可以实现软着陆,但仍有必要对中国的经济数据进行分析,以确定上述现象是否与经济基本面一致,抑或是金融市场监管放松吹生了泡沫。目前上海综合指数市益率达62倍,而标准普尔指数市益率仅18倍,英国富时指数则为17倍,以汉能太阳能公司为例,该公司在中国的市值是在美国的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