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耕地占补平衡压力不断增大

作者:高伟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10 00:59:00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土地整治蓝皮书:中国土地整治发展研究报告 No.2》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和资源的高消耗,建设占用了大量耕地。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仅1996年“一调”至2009年“二调”的13年间,全国因建设占用、生态退耕、结构调整和灾毁减少耕地超过2亿亩,其中大多数是优质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就减少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减掉了福建省全省的水田面积。按照吨粮田的标准计算,相当于损失掉了180亿公斤的粮食产能。

  报告称,目前全国有12个省份建设用地总量已接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2020年规划控制目标数,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不断增大。未来一个时期,各类建设不可避免还要占用一部分耕地,并且占用的大多还将是城乡结合部的优质耕地。(高伟 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