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英国智库专家学者座谈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6-10 08:19:01

  中新社伦敦6月9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伦敦与英国智库专家学者座谈。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尼布利特、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丁·莱昂纳德、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著名学者马丁·雅克以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等参加。

  英国学者表示,英国、欧洲乃至世界都高度关注中国发展,中国是当今国际学术界最为热门的话题。在世界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曾是政治、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国家,当前中国不断发展振兴,正逐步恢复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和影响。但同时也有一些人对此缺乏足够认识,对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外交行动心存各种疑虑。感谢中方安排此次同中国外交部长直接交流对话,有机会深入了解中方外交理念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

  王毅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我们愿同世界各国长期践行和追求的方向。合作而不对抗,共赢而不通吃,是我们奉行的信念和原则,也是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基因和现实发展需要。我们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中国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坦诚对话,为促进外界客观、理性、友善看待中国发展而共同努力。

  与会专家学者就中英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合作、中美关系、乌克兰局势、中东局势、“一带一路”、南海局势等提出自身看法和问题,王毅一一回应并详细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