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中国能源消费增速下滑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6-11 07:41:01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英国《金融时报》 迈克尔·卡瓦纳 报道

  BP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速度降至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这个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的经济正从重工业更多地转向服务业。

  这家石油巨头昨日在一份关于全球能源趋势的报告中称,中国经济中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费增长水平格外的低,帮助将整个经济的能源消费增速拉低至2.6%,还不到过去十年平均增速的一半。

  BP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微博](Spencer Dale)警告说,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增长异常下跌后,仍有可能出现需求反弹。

  戴尔说:“随着中国的能源强度向更发达经济体的水平靠拢,我们可能会看到其下滑速度逐渐放缓。”

  BP表示,化石燃料以及可再生能源供需上的重大转变,尤其是美国页岩油气的兴起,意味着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已变得更加突出之际,世界正“目睹全球能源供应商的守护者正在发生某种变化”。

  全球领导人正采取行动就碳消费定价达成一个清晰的框架,这有助于控制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使用。BP行政总裁戴德立(Bob Dudley)对该政策表示支持,他坚决主张石油集团应该在气候变化辩论中拥有发言权。

  在戴德立发表上述言论之际,BP公布了其最新的统计年鉴,该报告被视为能源业的“圣经”,其中包含每个国家在油气生产、消费和储备方面的数据。

  戴尔表示,去年中国煤炭需求减速对全球碳排放的喜人放缓作出了贡献。在中国,钢铁和水泥行业是煤炭的重要消费者。

  戴尔估计,去年全球碳排放仅增长0.5%,而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

  他说:“这个‘1万亿吨的’问题在于中国发生的这些变化有无可能持续下去——若持续下去可能预示着碳排放增长趋势放缓的开端——或者这些变化有无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逆转。”

  另外,在2014年,包括水能、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对全球能源供应增长的合计贡献超过了化石能源,这是20年来的头一次。(FT中文网)

  译者/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