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央行抛售美元稳定汇率

来源:西贡经济时报
2015-06-11 16:55:00

  越南央行抛售美元稳定汇率

  《西贡经济时报》6月11日报道:为减缓美元对越盾的升值压力,上周越南央行应商业银行购买5亿美元的申请,抛售了约2亿美元,这是去年12月初以来首次卖出美元。此前,越央行已向油料进口企业了解外汇需求,央行不直接向他们提供外汇支持,而是通过国家控股的大银行提供支持。此举表明越南央行调控汇率更加灵活果断。按多年来的规定,央行行长有权从外汇储备中动用10亿美元干涉黄金市场和汇率市场,但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换人后,该项措施搁置起来。今年5月中旬,原统计预测司司长裴国勇转任货币政策司司长。

  央行抛售美元后,越盾汇率立即从21830盾∕美元回落至21815盾∕美元。目前,市场关心的是央行抛售外币干涉汇率的能力有多大。据悉,去年年底越南外汇储备约350-360亿美元,今年5月份汇丰银行提供的数据为338亿美元,相当于2个半月的进口用汇,未达到国际惯例至少3个月的用汇要求。今年贸易逆差趋势如果不能扭转,年内越盾升值不超过2%的设定将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