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上线 首期在上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12 11:33:00

  【延伸阅读】IMF: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新浪财经讯 5月26日下午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将达6.8%,他并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微博])今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与中国进行的2015年度第四条政策磋商的相关情况。

  利普顿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今年将达到6.8%,但表示放缓是经济转型至更安全和更高质量增长的结果之一,并进一步对中国金融、财政、国企改革以及外部改革做出了评论。

  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将达6.8%

  利普顿代表IMF表示,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将达6.8%,与中国政府预测7%的增长目标基本吻合,也与IMF之前判断的6.5%-7%之间的增速相一致。他称,中国劳动力市场依然会保持稳定,从而为家庭消费提供了支撑,并预计今年年底通货膨胀将在1.5%左右。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经济活动过于依赖不可持续的信贷和投资政策组合,导致脆弱性进一步上升”,利普顿肯定了中国政府在应对脆弱性的措施,如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下降,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得以加强,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房地产建设有所放缓等。

  当前中国经济脆弱性进一步上升,他认为如果下一步数据现实经济增速超过7%,则中国当局应借机加快减少脆弱性;如果增速下降至6.5%以下,则应放宽财政政策。

  但不管怎样,利普顿表示2016年中国在政策上应当减少脆弱性,“即便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6到6.5%。”

  经济放缓是转型的必然结果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事实,利普顿认为经济放缓是经济转型至更安全和更高质量增长的结果之一,并肯定了转型中金融、财政、国企改革以及外部改革。

  首先,金融改革方面,利普顿说“迈向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体系对于推动潜在生产率的提高至关重要”。他总结说中国存款保险已经实施,存款利率完全放开的条件已经成熟,并认为另一个优先领域是打破在金融体系中普遍存在的隐性担保网络。

  对于国企改革,他认为国企改革进程过于缓慢,“重要的改革应包括提高利润上缴比例、消除直接或间接对生产要素成本的补贴、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以及对国企破产和退出的更大容忍度。”

  “实施新预算法将构建一个地方政府融资、提高透明度和加强中期财政计划所亟需的新框架”,利普顿认为,现在要尽快颁布一个清晰而全面的地方政府融资过渡计划,首先要找到彻底解决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之间不匹配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

  中国应在未来2-3年内实现浮动汇率

  在外部改革方面,IMF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过去几年间在减少高额的经常项目顺差和外汇积累方面取得的进展。但同时指出,今年中国的外部顺差仍略强于中期经济基本面和理想政策环境所对应的水平。

  “尽管人民币币值低估是在过去导致巨额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质疑,我们最新的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利普顿表示。

  就汇率机制而言,IMF希望当局在进一步扩大汇率灵活性方面加快步伐,这就意味着仅在需要避免非正常市场条件或过度波动的情况下才进行干预,并认为中国的改革目标应当是在未来2-3年内基本上实现浮动汇率。

  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IMF表示目前正在审议特别提款权(简称SDR)货币篮子的构成,并非常欢迎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加入SDR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何时加入的问题。

  特别提款权(SDR)是IMF在1969年创立的一种补充性国际储备资产,其价值由一篮子货币所决定,目前权重为美元为41.9%、欧元37.4%、英镑 11.3%、日元9.4%。SDR可以兑换成上述4种货币。根据IMF的数据,截至2015年3月17日,被创造并分配给成员国的SDR额度达到2040 亿,相当于大约2800亿美元。

  利普顿介绍说,IMF每隔5年对SDR的货币篮子进行重估,目前正在审议在篮子里的货币是不是还要留,篮子外的如果重要性提高了就要考虑。中国目前已经正式申请加入货币篮子。IMF理事会将会在5月份对此展开正式谈论,并在2015年下半年就SDR的成分货币做出全面评估。最终决定可能会在11月份宣布。

  关于人民币是否做好加入SDR的问题,利普顿解释说:“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的政策要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继续执行这个目标,但是其中包括很多步骤,都会帮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这些步骤在我们的分析都是有利的,对中国也是有利的,因为中国经济不断增长,贸易对邻国等也可以人民币自由贸易。这其中很重要的是发展人民币流动性市场。”(新浪财经 江艾欣 发自北京)

  

港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上线 首期在上海

  

  文章关键词:IMF人民币SDR

  (2015-05-26 18: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