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家养老短板催生养老社区“祖孙居”概念

作者:于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6-13 11:28:01

  中新网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于俊)在刚刚于上海财经大学落幕的“老龄社会公共政策挑战与治理创新国际论坛”上,业界对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评头论足,该模式的短板催生开发机构最新推出养老社区“祖孙居”项目。

  中国长期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正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陷入人手不够的窘境。一对中青年夫妇面对子女的养育及双方父母、4位老人的照顾问题,难免捉襟见肘、顾此失彼。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中国的老龄化正在由快速向加速过渡。2001年至2020年间,平均每年快速新增596万老年人口;2021年至2050年,每年加速新增620万老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而养老模式、养老观念已严重滞后于加速的老龄化。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如提出新观点:“养老服务如何既面向老人,同时也兼顾到家庭成员的发展,应是下一阶段政策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养老模式主要有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异地养老、旅游养老等,其中尤以居家养老形式最为普遍。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选择居住在家庭中,而不是入住养老机构来安度晚年生活的传统养老方式。

  不过,有社会学学者指出,中国的家庭文化是孩子文化,相当数量老年人颐养天年的理想让步于家庭需要而发挥余热。居家老人的生活节奏、方式等都围绕孙辈转悠,依然很辛苦、继续“被啃老”,无法轻松地怡享晚年。

  面对中国社会正面对的急迫问题和巨大商机,采取何种模式使得老人在颐享天年的同时又能尽享天伦,政府、学界、商界等各方颇费脑筋,保险机构、房地产开发商、社会性投资实体等各类资本近几年纷纷布局养老产业并大胆探索。

  在此次论坛上,平安保险旗下的平安不动产推出“兼顾养老与家庭成员发展”的养生养老社区模式颇为吸睛。

  该模式在平安浙江桐乡养生养老项目中引入了“祖孙居”概念,即社区规划中既配套养老的医疗机构,又同时配备学校,兼具老人养老与孩子上学,各得其所。平日孙儿辈上学,父母辈工作,老一辈安心养老,全家人周末团聚。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模式还在金融环节进行了创新。探索全新养老解决方案:对养老地产的购买者,采取了“买房返本”政策,即业主可自选在15年或30年后,分次或一次性返回全额购房款。这一颠覆传统房地产概念的重大创新会否引发行业振动,值得期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