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贵得美国中产阶级也去不起了

来源:一财网
2015-06-15 07:33:41

  原标题: 迪士尼贵得美国中产阶级也去不起了

  如果华特 迪士尼还在世的话,一定会对现在迪士尼乐园的高价很不满。这相当于把中产阶级排除在外了

迪士尼贵得美国中产阶级也去不起了

图片说明:华特·迪士尼还在世的话,一定会对被现在迪士尼乐园的高价气疯了

  迪士尼乐园里的的一顿烤肉要115美元,一盘甜点53美元,迪士尼波利尼西亚度假酒店靠近七海礁湖的房间每晚要2100美元。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中产阶级越来越去不起主题公园了。

  降价低价一去不复返

  1971年,迪士尼乐园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开业,有美国大街上的乐队巡演,有自动售货机的便宜游乐场,成年人仅收3.5美元的门票,相当于3加仑(1加仑约合3.8升)牛奶的价格。但到目前为止,堪称最经典的迪士尼世界魔法王国(Magic Kingdom)主题乐园的票价已经上调过41次。今年,迪士尼乐园票价首次飙升至100美元,创历史新高。

  上涨的票价丝毫没有减少人们戴着米老鼠耳朵进入乐园的热情。仅去年一年,迪士尼就吸引了1900万名游客,相当于纽约州的总人口。

  然而,不断上涨的价格无可避免地使米老鼠家族的亲子卖点受到影响。如今,在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童话城堡的游客会需要花115美元吃一顿牛排晚餐,花53美元享受一份甜品,以及至少2100美元一晚在七海盐水湖边的小屋住宿。对于美国中产阶级度假者来说,一直宣扬“为你为我欢乐陪伴”(made for you and me) 的米奇俱乐部似乎不再为他们带来欢乐了。降价时代一去不复返,迪士尼涨价愈演愈烈。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酒店餐饮专业助理教授史考特·史密斯(Scott Smith)说:“如果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迪士尼的创始人)还在世的话,一定会对现在迪士尼乐园的高价很不满。这相当于把中产阶级排除在外了。”史密斯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迪士尼的鬼屋作演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景点,迪士尼乐园为主题公园产业开启了高价时代。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六旗主题公园等都追随迪士尼纷纷涨价,不甘落于人后。

  迪士尼发言人怀勒(Jacquee Wahler)表示,价格调整的决定是基于游客人数屡创新高作出的,“我们要保证每一位顾客都能玩得尽兴。”“我们增加了很多新的游乐项目。同时很多游客选择购买多日游园门票或年票,这样可以提高性价比,大大节省门票开支。”

  有人认为,迪士尼突飞猛涨的价格是美国国家经济的反映。停滞不前的薪资、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都在改变着美国民众的休闲方式。

  主题公园内幕网(Theme Park Insider)的编辑罗伯特·奈尔斯(Robert Niles)说:“华特创立迪士尼的时候,这里是中产阶级的乐园。但现在它正在远离中产阶级。他们作出一个战略性的决定,即不再依靠折扣来吸引中层收入者。他们将价格定在收入前10%的家庭的消费水平上。”

  价格上涨 依旧繁荣

  起初,美国主题公园是植根于中产阶级的休闲娱乐需求,后来发展成廉价的娱乐活动,比如被称为“五分钱帝国”、“穷人的未来海岸”的康尼岛主题公园。

  上世纪50年代,当华特·迪士尼这位卡通兼商业大亨以1美元一张票的价格在加利福尼亚轴南部建立迪斯尼乐园时,许多人并不看好它的前景。因为当时很多游乐园都是免费的。

  迪士尼有句著名的的话:“我从不试图向金融家们说明迪士尼乐园是可以长久存续的,因为梦想几乎没有任何附加品。”但当迪士尼的电影和玩具使之变成身家1.84亿美元的巨头时,迪士尼主题公园成为了其家族源源不断的摇钱树。2014年,迪士尼公园26亿美元的收入是5年前的两倍。

  一直以“人生中值得体验一次”作为广告,迪士尼乐园不断创造新的游客纪录。其总裁鲍勃·伊格尔告诉分析人士,寒假期间奥兰多公园一次性接待了25万游客。去年,凭借哈利·波特主题小镇的成功,环球影城这个美国仅次于迪士尼的主题公园的游客人数有人上涨了17%。财务报告显示,过去10年里,迪士尼公园的年收入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2014年总额超过5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公园内食品饮料等商品的销售收入。

  由于价格上调,迪士尼方面也遇到一些阻碍。今年,魔法王国的票价上涨了6%,去奥兰多的其他几个区,比如未来世界、动物王国,票价已经不低于90美元了。

  近几年的涨价使游客分流到一些小型地区公园,尽管它们很多也涨价了。六旗主题公园在北美18家公园内增设了800多项娱乐设施,也在去年春季提高了票价,马里兰公园的门票涨到62美元。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表示,从2008年至今,美国主题公园人均消费上涨了33%,大约56.23美元。

  主题公园业相关人士对不断涨价表示忧虑,认为这将阻挡很多充满对主题公园充满好奇的游客。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BISWorld的数据显示,美国主题公园1/3的游客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国际主题公园协会本月发布的报告表明,中产阶级停滞不前的薪资是主题公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主题公园产业非常热衷于从富人阶级中获利。奥兰多旅游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奥兰多的游客的年均家庭收入达到9.3万美元,超过美国年均家庭收入2万美元。

  专家称,除非公园方面看到需求减少,否则如此高价不会有所下降。迪士尼甚至正在研究如何让游客掏更多的钱。上月,迪士尼向游客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暗示公园方面正在考虑推出分级票价方案,寒暑假的高峰时间段票价为125美元,工作日票价为105美元。但迪士尼发言人怀勒并未表示价格会作调整,他说发放调查问卷是例行的。

  斯科特·桑德斯说:“迪士尼的大幅涨价是因为他们自视为优质品牌。”桑德斯曾是2004~2009年度迪士尼公园的价格主管。他说:“每个孩子都觉得他们有权去迪士尼度假,我想当他们的父母同意时,孩子们一定开心极了。所以说,为什么不充分利用人民真正想要支付金钱获得快乐的需求呢。”

  迎合“华尔街爸爸”们

  迪士尼方面声称一直在努力向所有人敞开大门,提供一揽子方案,如多日游览门票、年票等。“魔法快车”提供免费把游客从机场送到公园入口处的服务,为他们节省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迪士尼高管称,公园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游客可以一整天呆在里面。提高价格是为了推出更多新鲜、好玩的游乐设施。去年,迪士尼花费了4.25亿美元扩大了“梦幻王国”,新建了“七个小矮人”过山车。明年春季,迪士尼将原有的Maelstromride 改建为冰雪奇缘主题区(Frozen Ever After),游客将乘坐游船穿过 Elsa 女王的冰之城堡、她高歌 Let It Go 的北山等电影中的经典场景。

  专家称,最近主题公园产业的创新举措正在将其变成富人及其孩子们的游乐场所。桑德斯称,这些革新正在吸引像“华尔街爸爸”一样的游客,他们把带孩子来迪士尼看作完成任务,一心想着尽快结束,他们对价格一点都不关心。

  公园目前提供丰富多样的娱乐活动,包括主题聚会、与“公主”进餐,还有私人精英游、让游客喂食海豚、近距离观察狮子和鳐鱼。迪士尼两家美容院(Bibbidi Bobbidi Boutiques)推出195美元为女孩们提供“变身”服务,包括化妆、做发型以及提供公主裙。

  度假酒店也成为迪士尼的发展方向之一。波利尼西亚村度假酒店(Disney'sPolynesianVillageResort)是迪士尼第一家主题酒店,起初价格只有171美元。今年重新开业后价格飙升到3400美元一晚。去年8月,奥兰多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四季酒店在迪士尼开业,里面有一座来自捷克的1000磅的枝形吊灯,住宿起价是449美元。

  提供如此奢华的服务,迪士尼方面想必自有打算。但昂贵的价格并没有阻止迪士尼爱好者的步伐。

  史密斯教授说:“从商学院教授的角度看,涨价是正确的商业战略。但是从一个16岁在那里获得第一份工作的人的角度看,这是否延续了迪士尼的传统?华特起初建立迪士尼就是想让所有家庭能够享受欢乐,并且能够支付得起。但是现在这一目标正在渐行渐远。对此,我感到很难过。”

迪士尼贵得美国中产阶级也去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