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能源车前景堪忧 力帆汽车面临转型风险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6-16 08:48:40

  2015年06月16日 08:48:40来源:北京商报

布局新能源车前景堪忧 力帆汽车面临转型风险

  试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激进的力帆汽车,将面临转型所带来的风险。上周,力帆在重庆公布了其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并提出了打造集“互联网+”、“智能汽车”、“能源互联网+”于一体的生态链和产业链。

  然而,在传统乘用车市场尚未打开局面的背景下,力帆此次豪赌新能源车并未被业界看好。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乘用车出口受困、摩托车市场的不断萎缩,是力帆此次寻求转型的主要原因,但押宝换电模式,显然和目前主流车企推行的充电模式相悖,一旦未能打开局面,力帆也将面临转型带来的巨大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力帆去年乘用车销量仅为17.4万辆,同比下滑8.6%。同样的,无论是乘用车还是摩托车业务,力帆2014年业绩增速也远低于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度,力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跌9%。今年5月26日,力帆宣布暂停一项传统乘用车扩产项目,该项目启动于2012年,项目计划投资38.9亿元,规划年产能15万辆。同时,力帆公布了一项总额52亿元的非公开募股计划,开始谋求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转型。

  按照力帆发布的新能源战略,力帆将在2020年前推出2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并在当年实现新能源汽车50万辆的累计销量。力帆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主要采用更换电池的方式,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换电能源站500座,支撑30万辆的新能源车租赁规模。

  为了支撑租赁规模,力帆表示,正在与阿里巴巴就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营销推广、汽车后市场服务、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其中,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接入阿里金融在线平台,对力帆汽车消费者提供在线汽车金融服务。汽车租赁金融未来将成为力帆汽车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

  不过,在汽车分析人士看来,力帆此次押宝新能源生态链,面临的困境同样风险不小。由于与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完全不同,因此目前换电模式将全靠力帆自身推动,这不仅需要技术的投入,而且需要大量的支撑前期租赁采购的费用。

  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与比亚迪、北汽、上汽等主流车企相比,力帆新能源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电池业务还是租赁业务,都未占据市场优势地位。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力帆三名高管在力帆公布新能源战略前夜选择了卖出股票套现。力帆6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三名监事陆续于6月4日-5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交易方式卖出公司股票共计7.41万股。

  “在传统汽车项目举步维艰的力帆汽车,此次借助新能源汽车项目转型,寻求利润支撑点,实现弯道超车,结局很难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另辟换电模式的力帆遭遇的困境将很大。”汽车评论员凌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