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动研发燃料电池船舶,拟全面构建氢能源社会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2015-06-16 09:08:00

  《日本经济新闻》讯,在日本环境省支持下,多家日企开始共同研发利用氢能源驱动的燃料电池船舶,其中户田建设负责船舶整体研发管理,雅马哈发动机负责提供船身,Flatfield负责燃料电池相关零件的开发和采购,岩谷产业负责提供储氢相关技术。

  该船设计排水量约为10吨,将充填相当于燃料电池车(FCV)2倍的氢气,续航距离约80公里,计划今年夏天进行测试航行,未来将用于渔船及游艇。该船建造成本超过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0万元),是普通柴油驱动船舶3倍以上。目前,仅有德国开展了类似的船舶研发实验。

  媒体指出,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举行,日本政府计划全面利用氢能源来满足奥运村的需求。同时以此为目标,探讨燃料电池船舶实际应用时期,一旦实现从沿海的风力、光伏发电站获取氢气作为船舶燃料的构想,则有待带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