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拟亏本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国有股份

来源:金融时报
2015-06-16 16:40:00

  英国《金融时报》6月11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6月10日表示,英国政府准备出售皇家苏格兰银行(RBS)价值320亿英镑的国有股份,并表示推迟出售这些股份将对英国经济、广大纳税人和银行自身造成不利影响。

  按当前市价计算,RBS股份出售价格将低于英国政府2008年国有化RBS时所付出的成本,纳税人将面临72亿英镑的账面损失。奥斯本表示,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也向他建议,政府现在私有化RBS符合公众利益。这也标志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政府使其银行体系恢复正常的最新努力。

  RBS是英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损失最大的金融企业,RBS国有化前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当时刚完成了最大的银行并购,资产负债表达2.2万亿英镑,超过了当年的英国国内生产总值。

  布朗领导的英国工党政府2008年向RBS注入450亿英镑,完成了当时最大规模的国有化收购,RBS当年240亿英镑的净亏损也是英国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亏损。

  截至6月5日,RBS国有股份市值为320亿英镑,远低于2008年国有化时的成本价值。但奥斯本已失去耐心,不想等到RBS股票价格回升到原来买进价格之上时再启动出售进程,并决定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开始私有化进程。奥斯本表示,英国政府等待的时间越久,承担的经济代价将越大。奥斯本此前曾希望,一旦股票价格回升到布朗政府付出的5.02英镑时就启动股份出售计划,但6月5日RBS股票价格仅为3.52英镑。奥斯本表示,尽管出售RBS股份存在账面亏损,但纳税人在2008年的英国国有化行动中预计能获得140亿英镑的整体利润,当年英国对RBS、劳埃德银行、布拉得福德-宾利银行和北岩银行实行了国有化。

  RBS高层也迫切希望尽快启动私有化进程,因为担忧对银行的国有控制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例如红利发放的限制影响了银行对优秀高级经理人的吸引力。内部人士表示RBS国有股份出售将最早于第四季度启动,到时候RBS预计将与美国监管者就出售次级债问题达成和解。

  业内人士表示,RBS国有股出售起初可能会引发短期的技术压力,但长期看,再度私有化会将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加RBS股票在富时指数中的占比,对其股票价格带来正面影响。

  RBS 已经连续7年亏损,尽管其于今年启动了大规模的投资银行重组计划,预计最早到明年才会盈利。它也面临着很多潜在挑战,如市场竞争加剧,监管当局正在对其经常账户和小企业贷款进行调查等。

  英国议会反对党对奥斯本的出售计划提出了质疑,工党影子财长克里斯表示,应该确保纳税人的利益并有理由怀疑任何匆忙出售国有股份的决定。

  在6月10日的演讲中,奥斯本没有提及银行税的问题,银行业界普遍希望降低这一税收。英国政府在今年大选前将银行税提高了三分之一多,并将其变成了一个长期税种。由于银行业负担日益增加,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4月份曾威胁将其总部迁出英国。奥斯本在讲话中间接回应说,他希望英国成为欧洲和全球银行总部的最佳目的地。他表示,英国拥有竞争力很强的经济、高技能的从业人员、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较高的生活质量和严格的法律应用,这些都能保证英国对银行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