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Uber商业模式存诸多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
2015-06-22 23:32:00

  《金融时报》6月18日报道,周三,美国法院将Uber的司机认定为雇员,而非承包人。尽管该案件仅涉及一名Uber司机,但其他类似案件将接踵而至,包括集体诉讼。一系列不利判决可能会打击Uber的经营模式。作为承包人,Uber的司机自己提供车辆并支付油费和保险费,但作为雇员,将享有医疗保险、加班费等。

  但这并不是Uber面临的唯一风险。保险范围是模糊不清的,特别是司机在打开Uber软件到接上乘客这段时间的保险很难界定。此外,Uber在中国投资超过10亿美元同时也伴随着地缘政治风险,中国市场历来对外商竞争不太友好,而且市场上已经有了一个很强的本土竞争者。

  Uber很具有吸引力,但风险尚未被充分评估。Uber已经估值500亿美元,2015年收益预计为20亿美元,是去年的四倍。但谷歌当年达到同样规模估值时,其盈利比Uber要高很多。Uber的投资者在进行一场豪赌。在硅谷,Uber融资模式几乎取代了传统的IPO,后者的关键作用在于能够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如果是IPO,各种风险因素在招股说明上一目了然,可以想见,Uber的投资者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兴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