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亮点 负面清单谈判或有突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6-24 08:18:26

  原标题: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亮点 负面清单谈判或有突破

  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高层对话再次开启。6月23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开幕。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本轮经济对话将展示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意愿和成效,强化中美经济关系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互信,为双边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因素。专家分析,本轮对话将对大家关注的“老话题”如中美投资负面清单、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等有新推进。

  负面清单谈判或有新突破

  中美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经济问题自然是交流的重点。朱光耀称,双方将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三个专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中美双边投资协议(BIT)谈判是两国双边经贸关系的一个最重要事项。2014年7月9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文本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不久前,第十九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中美两国在此轮投资谈判中,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

  针对外界对包括负面清单在内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猜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联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中美对话的核心议题,美国希望中国进行金融改革,开放资本项目。而当前美国重回亚太,中美关系复杂,中国因此会审慎对待这一问题。

  “估计包括负面清单在内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会有新突破。从中国方面来说,BIT对中国经济长远有帮助。由于目前面临经济下行和改革的压力,中国有可能为推进协议在谈判时做一些让步。”郑联盛分析说。

  美国也希望推进谈判。郑联盛认为,美国需要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和资本项目,但他们知道在这方面中国有自己的底线,不能太强硬,所以,估计美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妥协,以促进协议的签定。

  美可能支持人民币纳入SDR

  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是本轮对话和磋商的关注点。中国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承认人民币为储备货币,目前IMF正就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年内将做出决定。而在该问题上,美国是个关键因素。

  “对于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美国原则上支持中国加入,但还会坚持之前‘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不符合SDR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的观点,这也是中国2010年没能加入SDR的原因。”郑联盛说。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项目经理尚英杰认为,美国不会阻挠中国加入货币篮子,美方的态度是让IMF去审核中国的人民币是否符合要求。分析师多拉尔称,考虑到世界其他国家对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持支持态度,若美国作出反对或者要求中国做太多工作都是不够聪明的。

  如果中国让步于美国执意的所谓标准——人民币自由兑换,郑联盛说:“我个人认为,这其实得不偿失,因为SDR只局限于官方应用,发行量小,受限制多,只是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些帮助。”

  中方不理会“风言风语”

  在中美展开对话之际,美国国内却出现各种对华不和谐音。对此,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就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向中外媒体吹风时表示,“关于美国国内出现的各种论调,无论是‘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还是主张对中国进行遏制,都是错误的、行不通的。中国不会崩溃,中国将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发展、进步。中国不会威胁谁、挑战谁,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成果。”

  一些针对中国的风言风语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郑联盛指出,美国有舆论称中国经济下行严重,金融风险加剧等。抛开学术探讨外,这种做法也是在给中国施加压力,给中美对话制造利于美方的舆论氛围,表达出中国只有尽快开放资本市场,改革金融,才能缓解经济问题的言外之意。

  “他们是用西方的逻辑看中国的经济问题。实际上,中国具有自身的优势,比如政策执行更高效。他们是严重低估了中国应对经济风险的能力。”郑联盛说。

  其实,争斗只能图一时之快,友好合作才能长远发展。郑泽光表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则双赢,斗则双输。零和博弈、冲突对抗绝非美对华政策的正确选项。美国方面应正确看待和适应中国的发展,摒弃冷战思维,真正欢迎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成功,在中国的发展中找到合作机遇,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防范、遏制中国上。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不能有任何战略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