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朝鲜取代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三大煤炭进口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24 08:53:00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或已达煤炭峰值 再生能源投资激增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外媒称,工业增长减速以及中国政府终于开始重视排放和污染,是煤炭市场不景气的首要原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2日报道,中国与煤炭的热恋戛然而止。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煤炭消费量14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的需求变化可能意味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达到“煤炭峰值”,该国将进行长期的结构改革,改变对这种污染严重的燃料的依赖,更多地使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由于中国的需求占目前全球对“海运”煤炭需求的一半,并且是未来几十年里开发新煤矿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对煤炭投资者而言,是时候审视这种大宗商品的风险了。

  中国去年的煤炭需求下降近3%,同时煤炭产量跌至约38.7亿吨,降幅为2.5%。在煤炭消费减少的同时,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总体投资大幅增加。中国承诺在2020年之前实现绿色能源发电比例达15%的目标。中国去年在这方面的投资为全球之最,达到近900亿美元。今年,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国际市场上油气价格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煤炭的经济性。在历史上,煤炭一直是较廉价的发电燃料。如果中国今年在巴黎气候变化峰会上作出众人期望的坚定承诺,那么中国对煤炭的需求将继续减少。

  英国“碳追踪者”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霍布利说:“中国表明了对依赖煤炭的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调整的决心,这说明其他国家也应该开始这样做。”

  这些数据将对那些全世界最大的煤矿企业产生重要影响,而这些企业已经在以几乎前所未有的速度缩减业务。

  迄今为止,受影响最大的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电煤(供发电厂使用的煤)出口价格去年下跌了25%,到今年1月已经跌至每吨57美元的新低。这样的价格导致生产商被迫大幅削减投资,甚至关闭煤矿。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全球对煤炭产业的投资大约为1420亿美元,这意味着煤价必须达到每吨75美元才能维持平衡。

  “碳追踪者”咨询公司研究主管詹姆斯·利顿说:“中国达到电煤峰值就好比是一部电梯的方向发生改变。这会让那些曾认为电梯将永远向上运行的人大吃一惊。”

  中国对煤炭态度的突然变化,已经迫使生产商大幅收缩,并重新调整产业模式。上周,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将煤炭和铜矿部门合并,并宣布大幅减产。

  曾于2012年收购煤矿巨头瑞士超达公司的瑞士嘉能可公司说,该公司今年在澳大利亚将减产1500万吨。

  

BBC:朝鲜取代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三大煤炭进口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煤炭生产

  (2015-03-03 09: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