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封杀引关注 北京旅游场馆对“自拍神器”态度不一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6-30 08:55:03

  2015年06月30日 08:55:03来源:北京商报

  迪斯尼公司近日宣布,从本周开始美国、法国、中国香港的迪斯尼全面禁止使用自拍杆,并表示之所以封杀“自拍神器”,是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据悉,迪斯尼的安全人员将要求访客将自拍杆留在储物柜,或放回旅馆或车内,迪斯尼乐园里若干设施已禁用自拍神器。事实上,世界各地从博物馆到体育馆等越来越多场所已禁用自拍神器。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北京多个游乐园、博物馆和体育场馆了解到,不同机构对于自拍杆的态度却不尽相同。

  不同于迪斯尼,北京的游乐园对于自拍杆均无限制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石景山游乐园、北京欢乐谷了解到,上述两家大型游乐园并没有明确规定游客不能携带自拍杆入场。石景山游乐园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拍杆是到访游客经常会带的自拍辅助工具,就目前而言并没有给游乐园的正常秩序带来影响,为了不影响游客的游玩兴致,现在还没有禁止游客携带自拍杆的计划。

  与游乐园不同,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则明确表示不鼓励游客在馆内使用自拍杆,以免妨碍到其他游客,也避免自拍杆给展出文物带来损坏的可能。

  此外,北京的一些大型活动场馆,例如万事达中心、朝阳体育中心、“鸟巢”等,对于自拍杆的使用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主要是根据场馆内活动的安保级别高低来决定是否禁止游客携带自拍杆。有场馆工作人员表示,在没有安保级别或者安保级别低的企业活动、社会活动上,场馆不限制自拍杆入场。但在安保级别高的大型演唱会、体育赛事等活动中自拍杆被禁止携带入场。“自拍杆属于长度超标的金属制品,在人群密集的情况下,很有可能给观众带来不必要的伤害,为了维护活动中的秩序以及现场观众的安全,所以不允许观众携带自拍杆。”

  针对国内外景区相继叫停自拍杆,部分游客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此举有利于公共安全维护,但亦有不少游客表示不理解,认为这是小题大做。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分析,在人群密集、有大型机械设备以及珍贵文物的景点,自拍杆的确会成为公共安全的隐患,在上述场合禁止使用自拍杆是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的,然而旅游管理单位须在公共安全和游客利益中间找寻平衡,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在自拍杆不会构成公共安全威胁的情况下,满足游客自身的利益则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