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停业 希腊现挤兑狂潮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30 09:07:57

  2015年06月30日 09:07:57来源:北京青年报

银行停业 希腊现挤兑狂潮

  6月28日,希腊雅典,民众排队等候在ATM取款机前,准备提取现金 供图/IC

银行停业 希腊现挤兑狂潮

6月28日,雅典民众示威要求退出欧元区供图/IC

  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一项议案,决定下月初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此举让希腊债务问题的“摊牌”时刻迫在眉睫,为希腊在欧元区的命运增添了变数。

  29日,希腊政府关闭境内银行和证券交易所,实施资本管制,储户每天从银行取现不超过60欧元。

  退出未必美好

  国际债权人25日提交协议草案,计划将现有希腊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4笔共155亿欧元(约合172亿美元)贷款。草案同时列举希腊得到上述援助的条件。草案要求希腊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尽管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敦促希腊人不要对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投赞成票,但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希腊人支持这一草案。

  希腊《重要新闻》周报最新民调显示,57%的受调查者说,将投票支持协议草案。希腊《论坛报》日报最新民调显示,47%的受调查者将在7月5日的公投中投赞成票,33%将投反对票。不过,不到最后一刻谜底揭晓时,谁都不知将发生什么。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并弃用欧元,接下来将会怎样?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推演,如果希腊决意弃用欧元,重新启用原先货币德拉克马,德拉克马对其他货币汇率将大幅下跌。由于巨额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干涸,试图将德拉克马与欧元汇率挂钩的做法也将行不通。本币大幅贬值将引发严重通货膨胀。通胀率届时将达到或超过40%,进一步限制民众购买力。资本外流和不良贷款激增将摧毁希腊金融体系,“抽干”实体经济。工资和养老金将在一段时间内冻结,从而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赫芬顿邮报》预估,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将在现在基础上收缩三分之二。与此同时,随着德拉克马大幅贬值,3200亿欧元(3544亿美元)的希腊公共债务将自动增加。

  即使债务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希腊债务重组也并非没有痛苦。债务重组将产生新的国际债务,同样伴随苛刻财政整饬条款。另外,希腊将在欧洲面临外交和经济孤立,将难以跟踪地缘局势变化,以及来自邻国的挑战。

  不少自动取款机被“掏空”

  另据媒体报道,早已“闻风而动”的希腊民众在上周末已经“取空”不少自动取款机,而尚有余钱的自动取款机前则排起长长的人龙。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银行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希腊境内只有40%的自动取款机能取出钱来。

  事实上,过去十几天来,希腊人陆续到银行提款的情况一直存在。这一状况在政府宣布将协议付诸公投后有所加剧。由于希腊银行周末不营业,不少民众因担心可能施行的资本管制而从一大早就开始到自动取款机前排队等候。

  当地时间27日晚8时许,位于雅典东郊的帕利尼小镇上的几家银行网点前还有人在排队取款。不过,队伍秩序井然,排队的人会在取款人身后四五米的地方耐心等待。人们表情还算轻松,看到记者也是笑脸相迎。可以说,希腊人目前的确有一些紧张和焦虑,但还没有到恐慌的程度。

  心理学家伊利亚斯·里格斯也在取款队伍中。他告诉记者,在6月30日救助协议到期前,希腊的银行应该会正常营业。而对于全民公决的结果,里格斯有自己的预测:“我认为希腊人会否决债权人的协议草案,因为希腊人喜欢说‘不’。”

  里格斯认为,希腊人会在对国际债权人说“不”之后退出欧元区,但也会对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说“不”把他赶下台,让传统政党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重新执政。“今后一段时间来找我的人肯定会大大增加,”里格斯开玩笑说,“我有的忙了。”

  希腊政府承诺海外账户不受影响

  欧洲多国外交部门29日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本国游客赴希腊度假前带够现金,以防在希腊遇到刷不了信用卡或取不到钱的情况。

  英国、法国、德国、丹麦、芬兰和荷兰外交部门29日都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打算赴希腊度假的本国游客不要太依赖信用卡,“最好带现金”。而来自瑞典外交部的消息称,一些希腊的餐厅和加油站不再接受信用卡,只收现金。

  不过,不少游客抱怨,旅行途中携带大量现金既不方便更不安全。正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准备登机前往希腊的美国游客艾琳·查尔斯说,她听从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建议,取了2000欧元现金,“但是我担心到了那里会被抢”。

  为打消游客顾虑,希腊政府29日澄清,海外银行账户不受资本管制影响。

  希腊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央银行刚刚宣布的资本管制措施不适用于在海外发行的信用卡,外国游客如果使用其本国信用卡,正常交易和取现均不受影响。

  不过,这些“插曲”似乎没有影响各国游客赴希腊旅游的好兴致。正要动身去希腊克里特岛的法国游客让·皮埃尔说:“没有理由不去度假啊。我唯一关心的是那里的天气是否晴朗。”

  另一名法国游客爱德华·菲利普也在准备他的第三次克里特岛之旅。他说:“我们应该继续去希腊度假,帮助当地人渡过难关。”

  希腊经济高度依赖旅游业。根据希腊旅游企业协会提供的数字,希腊去年共接待了2150万来自全球的游客,今年预计迎来2500万游客。

  综合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