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应干干净净地回归

作者:皮海洲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5-07-02 09:24:46

  2015年07月02日 09:24:46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暴风科技的示范效应下,目前有越来越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加入到中概股回归的行业。完美世界、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盛大游戏、学大教育、奇虎360都相继提议私有化。6月23日,上市仅半年的陌陌也发出了私有化要约,刷新了中概股“闪退”纪录。据彭博数据显示,12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迄今已经斥资106亿美元回购股份以谋求从美股退市从而回归A股。而收到私有化邀约的公司则已经有23家。

  中概股回归的动力是强大的。暴风科技原计划赴美上市的,但该公司后来拆除了VIE架构,改在A股上市。结果该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后的市盈率超过900倍。与此相比,中概股的市盈率通常只有20倍,甚至低于10倍,其回归A股的动力是明显的。

  国内的政策也为中概股的回归铺平了道路。今年5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而在今年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又提出要“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而且上交所正准备推出战略新兴板,为中概股回归护航。可以说,政策面为中概股的回归大开绿灯。

  但A股市场有必要要求中概股干干净净地回归。中概股的回归,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让国内的投资者分享中概股这些优秀公司成长的果实,但实际上,中概股回归更多是奔着A股市场的高估值,而这种高估值实际上早就透支了企业的成长性。

  与此同时,中概股的回归还有一个难以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逃离美国股市严厉的市场监管。美国股市是世界上监管最严厉的市场,在美国股市上违法违规,上市公司将付出巨大的违法违规成本。而中概股回归,其中的动力之一就是逃离美国股市严厉的监管。因此,中概股回归,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劣币的一种追逐。中国股市不应该甘于做这种劣币。至少在中概股回归的问题上,要严格把关,让中概股回归变得干干净净,而不能让A股市场成为中概股们违法违规的天堂。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分众传媒意图借壳宏达新材的缘故。今年6月2日晚,宏达新材发布重组草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资产及配套募集资金的一系列交易,实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6月17日晚,宏达新材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实际控制人朱德洪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及朱德洪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朱德洪予以立案调查。而为了不妨碍重组的正常进行,6月23日,宏达新材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德洪的书面辞职报告。朱德洪在辞职报告中还表示,由于宏达新材“信息披露涉嫌违规违法”被立案调查的责任在其本人,自愿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和后果,接受一切处罚。

  朱德洪能够勇于担责是值得称道的。但朱德洪的担责不能代替宏达新材公司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因此影响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一事,这也是在所不惜的。更何况,即便是朱德洪承担全责,同样也会妨碍分众传媒借壳上市进展。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存在“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七类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所以,即便由朱德洪承担全责,分众传媒借壳上市一事也应暂停。毕竟在分众传媒借壳上市这件事情上,内幕信息的泄密已为事实,数十家机构突击进入分众多媒体的事实是改变不了的。

  因此,在分众传媒借壳上市一事上,A股市场的监管者有必要严格把关。如果这次对宏达新材与朱德洪的立案调查确实影响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一事,那么该叫停就得叫停,而不应践踏A股市场的法律法规来为分众传媒开绿灯,并因此为中概股的回归树立一个不好的典型。(皮海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