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称马来西亚专才回流计划成效显著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7-02 11:47:00

    据《南洋商报》6月27日报道,世界银行近日公布《人才机构措施改进报告》称,马来西亚人才机构推行的专才回流计划及人才居留计划,可有效吸引并留住人才,满足马发展需求。

    报告强调,专才回流计划成功吸引马需要的人才返马就业,目前申请回国及找到工作回流率已达40%,每个回流申请预计创造2.7万马币收益。报告显示,居住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的马来西亚人,从1990年的12.1万人,增至2010年的31.1万人。世行认为,马必须大力吸引这批人才回国,因为他们的知识水平高,有54.5%接受过高等教育。

    马首相署部长阿都华希表示,马经济蓬勃发展,是创造事业前途的发展机会。专才应该抓紧机会,确保他们的公司能够在国际舞台竞争,带动马经济增长。

    世行提出以下建议以改进专才回流计划及人才居留计划:一是马人才机构应为海外的马来西亚专才和马来西亚工作机会“牵线搭桥”;二是继续检讨和改善两项计划的申请表格,对症下药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三是修改人才居留计划申请条件,允许外国人才申请来马,并放松外国人才必须在马工作3年才能够提出居留申请的限制;四是协助申请者配偶寻找工作或安排其子女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