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福州-那霸定期航线首航纪念祝贺会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7-03 08:14:00

  7月1日,福州-那霸定期航线首航纪念祝贺会在日本冲绳县举行,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福建省外办主任宋克宁、那霸市长城间干子、冲绳县经济、文化、媒体等各界人士、友好团体及冲绳当地华侨华人代表百余人与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发来贺电。

  程永华大使祝贺福州那霸航线开通,对冲绳县各界致力于开展对华交流合作表示感谢。程大使表示,冲绳县与中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民众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冲绳的友好交往,福建省与冲绳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成果喜人。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宏伟构想,为古老的海上丝路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福建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将作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福州—那霸航线在这一背景下开通,其意义将远超福建、冲绳两地,它将像一条丝带一样联结新的海上丝路,将有助于冲绳的发展并使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行程对接,共享海上丝路成果。

  程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5月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面向三千名日本各界民众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希望福建省和冲绳县以福州-那霸航线的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两地联系,促进人员往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中日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翁长知事在致辞中表示,冲绳自琉球王国时代就与中韩等国家开展交往,在促进东亚各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历史上称之为"万国津梁",我们对这段历史深感自豪。特别是冲绳县与福建省拥有600多年的友好交流历史,时至今日各领域交流仍然平凡热络。我们将秉承"万国津梁"的精神,发挥冲绳在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等领域独特优势,致力于旅游观光、流通物流和招商引资,促进冲绳经济发展。福州-那霸航线的开通为这一战略提供了宝贵机遇,今后冲绳县愿进一步促进与福建省的经贸文化交流,深化友好纽带,实现共同发展。

  宋克宁主任代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对福州-那霸航线的开通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谈到,冲绳是日本西南端的航空枢纽,福建是通往中国内陆的东南大门,开通福州-那霸航线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两地发展经贸关系的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人员、文化及民间领域交流。希望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冲绳经济特区以此为契机扩大并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关闭茧丝绸监测

  商务部茧丝绸管理系统

  关闭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

  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

  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生产资料流通

  商贸流通行业统计

  重点流通企业监测

  中药材流通分析

  商务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