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资金寻求避险 货币基金规模激增

作者:李沪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07-06 09:49:00

  货币基金堪称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前几个月,资金原本大规模从货币基金流向股票型基金,然而,近来股市的暴跌无疑加剧了反向操作,一些小型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因此大增。

  股市暴跌,不少资金开始选择更加稳健的产品进行避险,一些小型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大增。

  小基金规模逆袭

  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457只(A、B类分开计算),截至7月2日的数据显示,这457只货币基金中有431只公布业绩,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平均为4.32%,与2013年相比已大幅下降。

  具体来看,在431只已公布业绩的货币基金中,仅嘉实理财宝7天B和嘉实理财宝7天A这两只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超过10%,分别为10.35%和10.07%,超过5%的也仅有51只产品。排在前列的多为规模大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如嘉实、工银瑞信、易方达、大成、建信、南方等基金公司。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坦言,由于货币基金投资标的较为简单并大体相同,业绩差距并不大,“无非就是协议存款的高低而已,还有一定量的债券,今年债市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说还算走势不错,但与2013年还是不一样。”

  不难看到,越是大的基金公司在业绩上也容易占得先机,当然也不是绝对,在业绩排名前十的货币基金中,仅有1只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所属公司为国金通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金通用金腾通规模仅为87.33亿元,二季度末则达到135.87亿元,扩容55.58%。

  此外,安信、富安达、长安、方正富邦等多家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个别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实现了50%以上的增量。

  货币基金堪称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前几个月,资金原本大规模从货币基金流向股票型基金,然而,近来股市的暴跌无疑加剧了反向操作。

  来看一组数据,6月24日,沪指再现“深V”行情,而当日沪深两市出现单日成交逾千亿的产品,被称为“场内余额宝”的华宝添益单日成交1450亿元,超越历史上所有个股、基金、权证等交易型产品,创下沪深两市的单日单产品成交最高纪录。华宝添益也借势规模大增,从今年年初的206亿元翻番涨至502亿元。

  Wind数据显示,华宝添益1450亿元的单日成交,在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额中占比逼近10%。华宝添益上市以来日均成交73.8亿元,2015年以来日均成交170亿元。

  华宝兴业方面表示,华宝添益创下天量成交量的主要原因还是源于A股市场,除了大量打新资金的回流,A股市场近期的大跌又让不少大机构寻求资金避险,转向场内货币基金这类低风险工具。

  包括银华日利、添富快线等在内的场内货币基金也同样成交量激增。华泰柏瑞交易型货币也同样蓄势待发。

  货币基金收益率或走低

  随着央行降息、降准措施的推出,虽然货币基金的避险价值依旧存在,但业绩吸引力或走低。

  数据显示,5月28日大跌和6月19日大跌当天,货币基金的单日7日年化收益率冲高,易方达月月利AB、中银理财21天AB、大成月月盈AB的单日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一度超过15%。

  从降息后的4个交易日来看,货币基金并未受到直接影响,6月29日当天中融货币C、A和银华多利宝B、A则分别取得13.52%、13.27%、11.31%和11.04%的7日年化收益率,62只货币基金收益超过5%。而这4只货币基金在之后数日也同样位列货币基金前四名。

  但是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老大”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自6月16日起连续下跌,目前已跌破4%,截至6月30日仅为3.48%。二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也大幅缩水。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余额宝规模为6133.81亿元,较一季度末规模萎缩了977.43亿元,降幅达到13.74%。

  上述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表示,虽然股市下跌使得资金开始逐渐流入货币基金,但是,由于目前货币基金的数量暴增,使得余额宝原先的品牌优势并不持续,“现在每家公司都有主打的货币基金,同样也是T+0,收益率还高,加上不少第三方直接有挂钩的货币产品,这一部分也会分流不少资金。”

  他也指出,货币基金归根结底只是一个现金管理工具,受到央行降准降息的影响,市场上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自然也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