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唱空港股 金管局:需要时会提供流动性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7-06 23:09:30

  如果说之前A股市场的“外资做空”论仍是猜测居多,那么在昨日(7月6日)的港股市场上,“狼”则是真的来了。

  昨日早间,国际投行高盛的一份唱空港交所及港股的报告犹如一剂强力催化剂,令已阴霾多日的港股市场下了一场暴雨,蓝筹股小盘股集体上演跳水秀。

  辉立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陈星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这样的大幅下跌,必然有外资做空,因为港股是全开放的。港股本来就因为希腊问题处于震荡中,再加上近日A股的下跌,不管客观还是主观上,都给做空港股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机会。”

  香港金管局昨日在电邮中表示,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援。

  高盛唱空研报成导火索

  就在希腊危机持续发酵之际,高盛昨日早间发布唱空研报,将矛头对准了港股权重股香港交易所(00388,HK)。

  高盛的出售建议,直接引发港交所早盘股价大幅跳水,昨日上午10时42分左右,港交所股价一度暴跌13%至226港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距今年5月的最高点跌去23%。

  在报告中,高盛将港交所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并将每股盈利预测及目标价分别调低8%~19%及26%,目标价降至220港元,相当现价有18%的下行空间。高盛称,港交所现价相当于2015年及2016年预测市盈率的39倍及34倍,高于2010年以来平均的32倍。其风险回报偏向下行,股价下行潜力大于上行。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7月6日的下跌使得分析师对港交所的预估价和股票实际价格的差距达到2008年以来最大。彭博数据显示,港交所12个月平均预测价位为306.47港元,较目前价位高出30%。

  高盛指出,近日港股环比成交量疲弱,短期而言,相信今年第二季度或4月分别为季度或月度成交量高峰,预计未来12个月港股换手率出现“牛市”情境的机会甚微。

  尽管昨日港交所最终跌幅有所收窄,但仍下跌9.54%,创下过去一个月新低。目前,港交所依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交易所,市值超过2800亿港元,比排第二的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高出逾300亿港元,但港交所市盈率高达近50倍,后者仅约27倍。

  记者注意到,在由蓝筹股组成的恒指50只成分股中,昨日有49只下跌,仅九龙仓一只上涨,且涨幅不足1%。对恒指拖累最大的个股依次为港交所(-9.55%),华润置地(-6.71%),联想集团(-6.22%),中国海外发展(-5.74%)和腾讯控股(-5.54%)。

  摩根大通提前套现3亿港元

  事实上,早在高盛唱空前,就有国际大行陆续撤离,比较典型的是摩根大通。

  港交所数据显示,6月26日,摩根大通集中减持了6只蓝筹,总计套现约3亿港元。按减持规模排序,从高到低依次为龙源电力(638万股)、中国人寿(420.8万股)、中国建材(343.4万股)、华能国电(202.8万股)、中国神华(130.4万股)以及中国太保(90.3万股)。通过集中减持,当日摩根大通套现约3亿港元。截至当日收盘,摩根大通对上述个股持股量均维持在10%以下。而从6月26日到昨日收盘,恒指已跌去1324点,累计跌幅近5%。

  据港交所数据,昨日早间收盘,主板的沽空股份数目已达580只,占全部可沽空的815只股份的71%。昨日全天,港股成交额为2127.07亿港元,沽空金额为190.03亿港元,沽空比率达8.93%,沽空股份数目为603只,显示市况偏淡,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增加。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林俊泓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希腊问题及A股波动短期可能对香港流动性有负面影响,令市场参与者投资策略更趋审慎。未来投资者可密切关注HIBOR、港元汇率以及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三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