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世家”错失市场 广汽三菱不见订单不进车

作者:刘晓梦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7-07 17:16:26

  2015年07月07日 17:16:26来源:法制晚报

“SUV世家”错失市场 广汽三菱不见订单不进车

“SUV世家”错失市场 广汽三菱不见订单不进车

  当前车市虽然萎靡,但至少SUV市场仍保持着有力的增长。对一直致力于打造“SUV世家”形象的广汽三菱而言,应该不会像其他品牌那样的难过。

  但法晚记者日前发现,广汽三菱并未能搭上SUV的顺风车,旗下经销商反而陷入了巨大库存压力中,由于担心卖不动,一些经销商甚至只敢等到客户下单才能进车。

  “放血”降价 先预订再进车

  近年来SUV市场越加火爆,而各个车企为了搭上这辆增长快车,纷纷推出了SUV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858.32万辆,同比增长6.36%,其中SUV销售221.30万辆,同比增长47.70%。

  但不是所有车企都能成为这个市场的幸运者,相比市场的火爆,一直致力于SUV世家的广汽三菱就显得不那么幸运了。记者走访车市发现,在北京一家广汽三菱店内,本是周末看车的好时间,但店里却只有零星的几个客人,和几辆孤零零的展车,店内的情况和火爆的SUV市场明显不符。

  记者询问店内车型优惠情况时,一名销售告诉记者,目前劲炫和帕杰罗·劲畅两款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帕杰罗·劲畅的优惠在3万-4万元左右,劲炫也有2万-3万元左右的优惠。据了解,广汽三菱劲炫2015款2.0L低配车型的指导价为16.88万元,但优惠后价钱是10.88万元,这样的价位其实在此区间价格中降价幅度并不低,但店内来看劲炫车型的消费者却并不多见,同时想要提车也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此外,当记者询问到店里提车需要等多久时,销售很无奈地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因为需要客户下了订单,店里才会向厂家进车,否则怕库存影响资金链。“现在车不好卖了,像劲炫倒还好,要是帕杰罗·劲畅虽然优惠大,但也要等到有客户下单,要不提前进车卖不出去,损失还是要我们承担的”。

  为了不造成压库,要等到消费者下单时才进车,这样的现象也足以说明了广汽三菱4S店的销售困难。店内销售告诉记者:“这两年的日子尤其难过,虽然SUV市场发展够快,可现在车型太多了,又加上限行限号,因此车卖的是真不如以前了。”

  SUV市场难“救场”

  经销商销售困难,现在也不是什么新的话题了,毕竟整个车市的大环境不如以前了,但在SUV市场的整体排名中,广汽三菱的情况同样不乐观。数据显示,在今年的5月中国车市SUV销量排行榜中,哈弗H6、大众途观、长安CS75三大热销车型位居三甲的位置,销量分别为3万辆、2.04万辆、1.51万辆。在SUV增长火爆的状况下,广汽三菱主力车型新劲炫则显得有些“不给力”。今年5月新劲炫销量为5500辆,上半年5个月的总销量为2.60万辆,仅仅高于大众途观5月的销量。即使与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东风日产逍客相比,国产新劲炫的销量也不容乐观。

  同样作为日系合资品牌,同样的发动机排量,同样的手动自动车型,就连价格区间也相差无几。从上市开始,国产新劲炫似乎就将矛头直指日产逍客,两者之间的火药味也一直很浓。两款车从价格到配置可以说是旗鼓相当,但在销量排名上,劲炫的数据就不如逍客的好看了,在2014年中国车市SUV销量排行榜中,日产逍客以全年总销量8.74万辆排在14名的位置,相比之下,劲炫以5.54万辆的销量排在第28名的位置,销量上明显存在一定的差距。

  “SUV世家”只是三口之家

  广汽三菱定位“SUV世家”,但是其产品线也只有3款车型,其中劲炫身处销量最大的紧凑级城市SUV市场阵营,担负着广汽三菱85%的销量任务。虽然SUV市场依旧火爆,但国产劲炫销量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今年1-5月,劲炫销量虽同比有了19.31%的增长,但相比市场平均47.70%的增长数据,明显就不够看了。

  尽管拼命成长,但面对中国这个品牌众多、竞争激烈的汽车大国,广汽三菱却依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数据显示,2014年,广汽三菱销量为63197辆,排名第42位;2015年1-5月,广汽三菱销量为24712辆,依然排名第42位。

  目前,广汽三菱旗下有三款产品,除主力车型劲炫外,在2013年上市的劲畅,在今年前5个月只卖了0.18万辆,月销量不到400辆。

  如果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就算SUV市场火爆,也难拯救广汽三菱销量不振的情况,如果广汽三菱依旧不能尽快将劲炫的销量或是拿出其他新产品的话,今后广汽三菱在SUV市场中很有可能会被逐渐边缘化。

  忽视短板 一味增产

  三款车型显然难以撑起“世家”的称号,因此新的车型引入就显得尤为重要,但三菱好像并不这么认为。据了解,广汽三菱的第一步产能计划是30万辆,此后将扩大到50万辆。同时到2015年,广汽三菱经销商的数量将达到300家。产品单薄,销量不佳,却在这个时候扩充产能,这无疑于是在加大经销商的负担,如果不把产品力提升,导入新产品,就算产能扩大只会导致闲置或是经销商压库现象的出现。

  除此之外,缺乏品牌力为主要原因之一。三菱近几年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愈下,受自身规模以及产品线单薄的限制,加上三菱在中国错失的这几年,品牌几近边缘化,而作为广汽三菱的后台的确在品牌影响力上没有太大的帮助,广汽三菱的品牌力也随之下滑不少。而相比广汽三菱,同为竞争对手的日产逍客,早已搭上了中国车市SUV“早班车”,而在中国市场对手不仅仅只有日产,德系车甚至美系车在SUV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也早已根深蒂固,如果广汽三菱不能尽快补足短板,那么就算SUV市场一直火爆下去,面对众多对手广汽三菱也难有立足之地,更不要提力争中国第一SUV品牌了。

  业内人士表示,三菱如果不能把品牌力和产品力提升上来,而是一意孤行地提高产能,那成为中国第一SUV品牌终将成为泡影。(文/刘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