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停牌24年罕见 深交所否认“禁止上市公司停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7-08 08:09:05

  原标题: 千股停牌24年罕见 深交所否认“禁止上市公司停牌”

  持续三周而未有止境的空前大跌,正引发A股24年历史上的奇观:千股停牌避险。

  面对市场不断下跌,愈来愈多的上市公司将停牌当作避风港。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787家上市公司停牌。加上当天晚间宣布停牌的上市公司,停牌数量已达1000家左右。

  随着停牌公司不断增加,各种传言加速发酵。昨日收盘后,关于深交所要求所有上市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停牌的传闻,迅速在各个微信群蔓延。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深交所核实时,有关人士已断然否认。

  “停牌本身就是双刃剑,企图通过停牌来躲避风险,其实是掩耳盗铃。”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不但带来新的流动性风险,而且会人为延长风险释放,并形成风险集中释放,对市场形成二次冲击,届时停牌公司自身也难以幸免。

  上百家公司深夜停牌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共计787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约占两市上市公司总量的28%,其中多数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7日午间,沪深两市有23家企业宣布临时停牌,分别属于医药、环保、机械装备等各行业。

  7月7日晚间,沪深两市再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总数量达到千家左右,两市停牌股票近三成,数量之多在中国证券史上前所未有。

  A股三周多来的持续大跌,使停牌成了上市公司避跌“绝招”。但随着停牌数量不断增加,有关深交所已不允许上市公司停牌的各种传言,也开始通过各种社交工具迅速蔓延。

  7月7日收盘后,在微信上,多个版本的深交所将禁止上市公司停牌传言不断发酵。

  “合法合规的正常停牌仍然是允许的,不能因为现在市场动荡,就不遵守上市和交易规则,不允许停牌。”对于上述说法,深交所有关人士断然否认,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敏感期,所有上市公司的停牌申请,都将严格按规定执行。

  随后,该人士话锋一转,上市公司停牌需要公布理由,不但投资者和市场会看,也要符合上市和交易规则,因此申请停牌“并不是说过了就过了”。

  “今天(7日)接到很多相关询问,我们也在请示要不要发公告澄清一下。”上述深交所人士称,在当前市场动荡期,无论如何千万不能造谣、传谣。

  截至昨天21时,深交所尚未就此发布公告。但深交所人士在向本报记者发来的短信中称,随着大量上市公司继续停牌,“谣言已不攻自破。”

  从停牌数量陡增来看,目前深交所并未禁止上市公司停牌。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7月7日晚上10点,深交所全天宣布停牌、延期复牌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200家,除去盘中已经停牌的,仅昨晚停牌的上市公司就超过100家。

  小股东要求多家上市公司“火速停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7月6日之前,上市公司发布的停牌原因,大部分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有小部分则是“关于筹划员工持股计划”或“未披露过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等。

  从7月6日开始,一些上市公司的停牌理由变得模糊起来。如坚瑞消防(300116.SZ),其临时停牌是因为“公司应复牌但未向本所申请复牌”;南都电源(300068.SZ)则以“因公司前期披露的公告内容不够完整,可能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为原因临停;西泵股份(002536.SZ)申请临停的原因是“因公司前期披露的公告存在差错”。

  上述停牌原因,在7月7日晚间则显得难以“过关”。从当晚的公告看,多数上市公司已写明了具体筹划的事情,并申请7月8日起停牌。

  在A股持续三周空前大跌的背景下,停牌避跌的想法自是不言而喻。一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家早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上市公司,在A股持续大跌的情况下,决定编个理由继续停牌,等市场稳定的时候再复牌。

  在投资者眼中,此时停牌的上市公司,都已成为“业界良心”,并呼吁未停牌的上市公司“火速停牌”。

  “我以小股东名义向多家上市公司提出必须停牌,因为别人都停,你不停,将成为泄洪的通道。”有投资者表示。

  “阻止下跌最好的办法就是停牌,因为包括大股东在内,所有人的利益都是绑定在一起的。”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投资者期待上市公司能借停牌“避震”。

  但这种方式是否能够奏效,却值得怀疑。“又不能永远停牌,通过停牌来规避风险,反而会对股价造成很大伤害。”某券商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停牌根本躲避不了股价下跌的风险,反而有可能形成风险聚集,复牌后可能遭遇补跌。

  停牌是把双刃剑

  停牌潮甚至已成为上市公司“试金石”,投资者可以从中窥见哪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股东的利益与二级市场是捆绑的。

  “不停牌的话,一些做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东可能面临平仓的可能,另外,上市公司若将股权质押给银行套取贷款,股价如低于质押出去的价格就必须面临偿还银行贷款的局面。”有金融机构人士称。

  不过,面对堪称奇观的上市公司停牌潮,熟谙资本市场的专业人士们有着深深的担忧。

  上海一券商高管认为,目前公募基金有赎回压力,而已停牌上市公司不能交易,只能抛售没有停牌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而对未停牌上市公司带来压力,引发停牌“自救”态势蔓延,市场流动性会变得更加糟糕,市场达到均衡的点位更低、所需时间更长。

  更为严重的是,数量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集中停牌,表面上暂时规避了股价下跌风险,但却促使风险再次集中爆发的可能性大大上升,从而对上市公司、市场造成更大伤害。

  “停牌本身就是双刃剑,企图通过停牌来躲避风险,其实是掩耳盗铃。”某券商研究所所长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在短期规避了风险的同时,停牌上市公司也失去了流动性,如果不停牌,风险会在盘中随大盘的动荡释放。一旦停牌,就丧失了流动性,风险也无法释放,因此应当慎用停牌避险。

  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在整个市场泥沙俱下的情况下,停牌的股票仍有大量套牢盘要出逃,复牌之后会形成集中出逃局面,不但会集中风险,而且会将风险放大。

  该人士认为,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停牌的上市公司不但在补跌时会连续跌停,而且会动摇整个盘面,形成对市场的二次冲击。

  在上述人士看来,当前稳定股价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此前曾经出现减持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高管应当把减持的股票增持回来。截至7月7日,与各股去年以来的高点相比,沪深两市跌幅超过50%的个股,已经达到1000家以上,总体价格相对较低,已具备投资价值,此时增持,股东、高管既有利可图,亦可稳定股价,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并增加市场信心,可收一举数得之效。

  “就算是不增持,也要承诺在未来一定时间内不要减持,至少承诺不在跌停时减持。”上述券商研究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