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发酵 全球大宗商品遭抛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7-08 10:01:22

  上周日,希腊公投否决了国际救助方案,希腊逼近退欧边缘,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维持强势,分析人士预期的资产抛售潮在本周如期而至,汇市、股市、商品接连“中招”。

  周一亚洲早盘,主要非美货币受到重挫,欧元兑16种货币全线下挫。而股市抛售也迅速从欧元区蔓延至欧元区外围和新兴市场国家。周一,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等一并收绿,香港恒生指数在周一、周二分别跌超3%和超1%。大宗商品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也几乎全线大跌。周一,衡量能源、农产品、金属等价格的彭博商品指数大跌2.2%,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二,CRB指数也大幅低开,两日内,内外盘商品价格纷纷创出新低。

  一向引领大宗商品的原油在周一遭遇暴跌后,周二依旧徘徊于低位。美油与布油两日内累计跌幅分别为7.72%和8.91%。基本金属也在周一经历了集体“滑坡”,伦铜和沪铜分别重挫3.19%和3.73%,创下4个多月新低,而昨日早盘亦自低位开盘后继续下挫。此外,由于避险资金更加青睐美元,黄金上涨幅度也十分有限。

  申银万国期货原油分析师王笑表示,原油此前多空对立、持续盘整,8周以来的横盘积蓄了巨大能量,如今“找到了方向”,就出演了这一波暴力的下跌行情。

  王笑认为,希腊危机在公投否决国际援助后,仍有越演越烈之势,虽然欧洲诸国仍希望战略意义十分重要的希腊留在欧元区,但目前来看,希腊退欧的可能性并未减小。若希腊退欧,极大可能会推高美元,并导致整个欧洲经济的衰退,美元计价和欧洲需求的两方面对原油形成双重打压。

  伊朗核谈将在今日迎来最终的期限。王笑表示,虽然核谈双方仍对细节存有分歧,但都表现出了对前景的看好,在OPEC产量创下三年新高之际,伊朗如果能重回国际原油市场,则将继续给本就供应过剩的原油以打压。据测算,伊朗恢复出口后每天将增加60万—100万桶的原油供应。原油价格未来下跌的力量将是巨大的。

  恐慌情绪之下,贵金属为何也不见翻身?长江期货贵金属分析师王琎青认为,目前黄金处于积重难返的境地,论其避险功能不如美元,论其风险资产属性不如股票,可谓是“两头不着调”。此外,黄金如今还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加之实物需求不旺,价格很难走高。虽然希腊退欧是近期左右黄金走势的关键因素,但即便退欧,相对于美元,黄金的涨幅也会相当有限。

  昨日国内夜盘,大宗商品几乎全线低开。截至记者发稿,铜、镍、天胶、沥青、PTA、甲醇、动力煤、棕榈油、豆粕、铁矿石期货跌停,其他一些品种逼近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