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估计货币市场短期波动

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2015-07-08 17:21:00

  泰国中央银行主管金融稳定性的副行长蓬萍表示,希腊公投纾困方案遭否决,估计仅对货币市场造成短期影响,仅是对泰国经济的冲击有限,原因是泰国与希腊之间的金融及贸易关系较浅,尽管会受到间接影响,但是预期影响范围有限。

  央行指出,希腊债务问题不会对泰国金融机构造成直接冲击,原因是泰国金融机构与希腊没有直接货币交易,但是将从欧洲金融机构方面受到间接影响,所幸由于泰国在欧洲提供的放款只有总资产约0.5%的比例,所以影响范围有限。

  贸易方面,因为泰国与希腊的直接贸易活动较少,泰国对希腊的出口价值只有整体外销总额的0.06%,因此泰国受到的直接影响皆不大。不过,泰国可能从其他欧洲国家受到间接影响,例如德国、英国及荷兰,所幸这些国家的经济基础仍稳健,所以估计泰国出口受到的打击有限。

  蓬萍透露,投资者对希腊债务问题感到担忧,可能影响泰国货币市场呈现短期波动走势,但是情况不需要过度担心。同时,由于全球货币市场走势波动,外汇市场也呈现震荡的走势,投资者可能减少投资风险资产及转向投资保值资产代替。

  泰国证券市场也呈现波动走势,原因是投资者可能减少投资,导致泰国股市及债市下跌,外资也可能出现流出情况,但是外流情况估不会太严重,由于外资在较早前已减持泰股。截止今年6月26日,泰国的外汇存底达1,785亿美元,足够应对资本市场波动及资金转移等问题。

  蓬萍表示,虽然希腊债务问题对泰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但是假若希腊问题扩展至其他欧洲国家,其对泰国经济及货币市场造成的影响恐增加,所以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且做好准备稳固泰国经济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