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地税局创新工作方式 释放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红利”

作者:孙阳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07-08 09:35:00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孙阳)“六大行业固定产,加速折旧百万元…”,“小微企业数量多,判断标准有三个。工业其他区别小,人数资产看规模…”。昌平地税局沙河税务所把两则自创的脍炙人口的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顺口溜通过短信、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重点推送给了辖区内的小微企业。

  近年,国家连续出台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优惠力度空前巨大,政策好,更要执行好。为了使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确保每一户符合条件企业尽知尽享,沙河税务所针对纳税人反应的“税务所干部在培训会上讲解时都听得懂,可一到运用中就想不起细节;对一些新政策不知道怎么适用才符合规定,查阅政策费时费力,感觉压力很大。”等问题让税务干部们陷入了思考。怎么才能保证纳税人快速、正确、充分的理解政策,在运用过程中既要有迹可循又要便捷高效呢?路边电动摇摇车播放的歌谣启发了税务干部,“嘿!为什么不编个顺口溜呢?”

  在所长的组织下,沙河税务所干部们认真整理有关政策,对纳税人理解吸收有困难、掌握运用不够好、实际操作依照少的政策难点进行了汇总,很快编写出“固定资产加速拆旧口诀”和“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口诀”,并推送给了纳税人,没想到一下子就受到了纳税人的欢迎。企业纷纷给这种形式点“赞”,说两则口诀“简单易懂”、“对照口诀比翻阅培训资料省时省力多了”、“不到一百字的口诀解决了困扰好久的难题”。

  昌平地税局表示,将进一步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提速提质,持续优惠服务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小微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通过释放政策“红利”, 让小微企业从“草根”向“高大上”实现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