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再裁7800人重组手机业务 多数曾是诺基亚人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7-10 08:31:31

  再度裁员7800人 绝大多数是曾经的 诺基亚人

  对于一蹶不振的手机业务, 微软又举起了大刀。该公司昨日宣布重组手机硬件业务,最多裁员7800个岗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曾经的诺基亚人,他们跟之前的一万八千名同事一起,背着破碎的手机帝国梦黯然离开。在进入微软家族一年零两个月里,这家昔日的手机霸主已经支离破碎。而轻装上阵的微软手机业务,在经历了转型阵痛之后,能否站上辉煌还是未知数。

  过半诺基亚人离开微软

  “很可惜,很遗憾。”看到微软裁员的消息后,曾经的诺基亚人刘欣心中五味杂陈。

  昨日微软宣布重组手机硬件业务部门,称在短期内更专注的同时,推动变革。作为重组的一部分,微软宣布最多将裁员7800人,而手机业务部门是重灾区。

  最近该公司刚刚对组织架构和业务进行了调整,包括调整工程团队和高管,将地图业务转让给Uber,放弃显示广告业务等。其中,曾亲手导演诺基亚卖身微软大戏的诺基亚前CEO埃洛普将离开。

  2013年9月,微软宣布斥资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当时3.2万名诺基亚员工加入微软。2014年4月该项收购完成,随即在8月份展开大裁员,当时涉及到了1.8万人,其中刚刚并入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就裁掉1.25万人。

  此轮裁员的7800个岗位主要集中在手机业务部门,就是说,迄今至少有超过一半的诺基亚人离开了微软。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微软中国区上一轮大裁员刚刚在上个月结束,6月30日最后一批受影响的员工离职。而原诺基亚亦庄研发中心也只剩下寥寥几百人。

  原诺基亚芬兰工厂也关了

  而在原诺基亚的大本营芬兰,裁员、关厂也没能幸免。昨天,诺基亚芬兰工厂制造了最后一台手机后彻底关门。

  据悉,微软这次的人事变动将涉及原诺基亚在芬兰的3200多人,其中900多人将继续留在芬兰,剩下的2300人将前往美国,或者就地解散。在诺基亚鼎盛时期的2000年,该公司在芬兰的雇员一度超过24000人。那时的诺基亚产值占到了芬兰GDP的4%。

  在微软宣布了裁员计划之后,芬兰总理Juha Sipila对外表示,这次裁员代表了原诺基亚芬兰在手机业务上的正式终结。

  “微软毁了诺基亚。”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说,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方向没错,但是犯了战略性失误,过早地将移动互联网转型的重担压在诺基亚身上。

  借Windows 10能打翻身仗吗?

  有外媒评论说,过去15年时间里,微软多次试图打开智能手机市场,其中包括不断对操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管理层进行频繁调整,并且投入了几十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公司。但一路走来却是踉踉跄跄。

  微软巨资打造的WindowsPhone被称为全球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曾经被认为能与 苹果iOS、 谷歌Android三分天下。但是目前的市场状况却是,WindowsPhone市场份额已经非常萎缩。据调研机构Net Applications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全球的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仍在下降,降到了2.29%的低点,甚至被另外一个新兴的手机操作系统Java ME超过。

  但微软并不甘于这种状态。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称:“我们的战略正从发展独立的手机业务转向发展和创建一个充满生机的Windows生态系统,包括我们自己的设备。短期内,我们会运营一项高效和专注的手机业务,同时又要保持在移动市场的长期创新能力。”

  纳德拉表示,未来微软手机业务火力主要集中在三个细分市场:商业客户的企业级市场、价值客户以及Windows粉丝商用手机市场。Windows 10将于本月底发布,显然轻装上阵的微软希望通过它来打一场“翻身仗”。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说,过去两年微软没有做好系统功课,手机业务没有着力点。而Windows 10将是微软发力手机市场的新机会,能否扭转被动局面系于此。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即使Windows 10能大获全胜,但对手们太强大了,微软想要收复失地并进而迎头赶上依然面临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