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M2增速明显回升 总需求增长加快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7-14 19:20:31

  2015年07月14日 19:20:31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14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71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46万亿元。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点评称,6月末M2同比增速为11.8%,较上月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前期准备金率下调、当月贷款增加较多、财政存款增加不多以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转好等因素的共同影响。M1增速较上月回升,但总体依然偏低,除企业经营活力不强的因素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对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的持续分流是重要原因。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28万亿元,创近年同期新高。由于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减少,当月对实体经济新增信贷高达1.33万亿。银行在半年末时点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允许对在建平台项目进行后续融资,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升,住房市场回暖带动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保持多增。

  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6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亿元。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均环比明显多增。

  从总体上看,6月总体社会融资显现积极迹象,M2增速明显回升,人民币贷款大幅多增,都是总需求增长加快的反映,同时也有利于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