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降准效果渐显 6月M2增速远超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7-15 04:32:19

  2015年07月15日 04:32:19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昨日公布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超预期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高增长,成为本次数据的最大亮点。

  与此同时,受6月股市大热的持续影响,当月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新增1357亿元,较5月增加132%。6月居民短期新增信贷1704亿元,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也认为,这可能与部分消费类信贷流入股市有关。

  数据显示,6月末M2增速11.8%,增速比5月末高1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市场预期。此前M2曾跌至10.1%的历史低点,此后逐月回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M2的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连续降息、降准有较大关系。

  盛松成解释称,央行最近几次降准提高了货币乘数,增强了货币派生能力,货币供应相应增加。今年2~6月,M2货币乘数连续4月上升,从2月的4.21上升至6月的4.62。与此同时,降准增加了银行体系的资金供应,银行放贷意愿上升,超额储备率下降,已由4月的3.27%下降到6月的2.51%。

  就降息而言,盛松成称,其引导市场利率下降,刺激了贷款需求,进而助推了M2增速的回升。根据盛松成透露的数据显示,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末为5.97%,其中,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为6.32%,比去年末下降68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下降85个基点。

  除了降息降准带动M2增速升高外,6月末M2增速高出上月1个百分点也与当月的金融环境有关。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此表示,此次M2增幅大幅高于预期,也可能是在A股连续下跌之后,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对于补充流动性,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风险较高时期,货币需求可能会快速上升,导致货币乘数增加,推升货币供给。

  除了M2增速表现抢眼外,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亦同样引人关注。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反映出政府着力保障信贷资金的供给。

  “从国办发40号文要求银行保障地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后续贷款,以及最近发改委的1327号文和媒体报道的补充文件要求允许企业债借新还旧,政策方向明确指向解决基建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确保中长期贷款投放。上半年已经投放信贷总规模为6.56万亿,预计全年规模在11.5万亿左右。”谢亚轩说。

  不过,受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远超预期,但贷款结构仍未有明显改善,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下降,票据融资继续冲量,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足。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从信贷结构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了7017亿元,是贷款增加的主力。其中,居民短期贷款比5月大增657亿元,有可能部分进入股市,但在6月的股市大跌中,这一部分或面临风险。居民中长期贷款比5月大幅增加900亿元,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好转。

  “但是,企业贷款比5月增加3200亿元,却主要来自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贡献,中长期贷款仅增600亿元,贷款冲规模因素依然存在,说明企业投资动力可能依然不足。”黄文涛说。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改,但会在操作上进行微调。李奇霖就表示,流动性的调节更多地转向长端,将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长债利率仍具备下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