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宣布重返手机市场

作者:钱瑜 陈维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7-15 08:22:37

  2015年07月15日 08:22:37来源:北京商报

  与微软协议到期之日,或许正是诺基亚手机重出江湖之时。诺基亚方面于昨日正式对外发布一条官方公告,宣布诺基亚将重回手机市场。不过按照此前诺基亚与微软达成的协议,诺基亚手机最早也要等到明年底才能推出。

  诺基亚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诺基亚手机的回归之路要基于品牌授权,将会确定一个合作伙伴,由合作伙伴来负责产品的生产、销售、市场、售后等环节,而诺基亚则是提供设计和手机技术。

  业内观察家指出,这种合作的方式也是诺基亚目前最好的办法,因为诺基亚此前已经将手机的生产部门卖给了微软,自身并不具备生产制造能力,而如果想要重新搭建的话,并不符合当下诺基亚的实际现状。

  诺基亚于2014年底推出N1平板电脑时,便是采取该形式,合作伙伴为富士康。当时海德穆斯在出任诺基亚技术部门主管时就曾透露称,“我们肯定会推出平板以外的产品”。

  另外,诺基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是在2014年4月就已经把手机部门出售给微软,但是本身仍在持续进行手机网络基础设施的研发和制造,同时在网络服务如Here地图技术的开发也在稳步进行,其意图就是想通过不同的产品形式发挥本身在手机市场上的影响力。可见诺基亚从一开始就并未完全放弃手机业务。

  不过,就算诺基亚要通过合作的方式重新推出智能手机,最早也要等到2016年四季度。根据诺基亚与微软此前达成的协议,诺基亚在2016年四季度前不能生产、销售或设计手机。

  尽管诺基亚曾经在手机领域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是对于诺基亚手机的前景,业内普遍并不看好。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指出,诺基亚虽然在全球范围内知名度较大,曾经也拥有过众多粉丝,但这些很难支撑起其再次发展。

  “首先,现阶段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处于增速下滑阶段,尤其在中国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并呈现下滑趋势,市场影响并不利于诺基亚的进入;其次,不仅是苹果、三星,如今国内华为、联想、酷派、中兴、小米等企业也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再过一年,这些企业可能已经将市场瓜分干净了,如果诺基亚没有什么颠覆性的产品推出,那么将很难再次切入市场。”洪仕斌说。(记者 钱瑜 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