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出“聚焦北京通州 加快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

来源:央广网 
2015-07-15 09:03:0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提出“聚焦北京通州,加快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昨天北京市明确,计划有序推动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通州转移。通州现有55平方公里的可利用土地,可以作为行政副中心的发展空间。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调整城市空间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市规划委表示,从1993年的北京卫星城,到2005年北京重点建设的新城之一,再到现阶段启动的行政副中心,通州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具备了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基本条件,同时,通州55平方公里,约合18个颐和园的可利用土地资源,为功能疏解留出了充足的空间。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

  黄艳:通州今后一定是疏解中心城存量功能的宜居宜业的新城。它的功能也不是包罗万象的,主要是疏解中心城功能,把一部分行政、事业、研究等等机构成建制的功能一部分转移。这是一个有序的,分阶段、分步骤地完成。

  近年来,北京一直力图在疏解人口和功能上有所突破,但受困于势单力薄,效果不明显。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坦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区域优化空间布局、有效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

  黄艳:过去十年,我们自己做不到,没有在区域环境下实施,这个瓶颈被中央政府打破了。今天我们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更大中央政策、资源配置和工具手段条件下去做,这是特别大的契机。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正在对全市整体规划进行修改。北京市明确,要把通州的规划放在京津冀更大的尺度中考虑,发挥通州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圈,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

  李士祥:贯彻纲要就能够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京津冀)三地可以奏起协调美妙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