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推智能洗衣机 这次不打价格战?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7-19 23:17:28

  7月18日,格兰仕在其洗衣机2016中国年会上,发布了其智能语音控制滚筒洗衣机。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这一次格兰仕没有刻意提及价格革命。

  据了解,格兰仕自2012年开始,便以999元~2999元的低价掀起洗衣机滚筒革命,而低价战略也导致格兰仕冰洗业务内销亏损。

  格兰仕冰洗销售总监沈国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综合外销内销来看是盈利的,但内销方面,主要亏在营销费用。”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认为,在整个家电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格兰仕实际上也意识到了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必要。

  据格兰仕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新品市场价在2300元~2700元。

  沈国辉亦表示,新品价格会比同档次的产品低,但因为本身就更智能,定价会在滚筒洗衣机行业均价左右。“同档次的产品,小天鹅卖3700多元,我们会比他们低。”

  2012年,格兰仕推出999元6公斤滚筒洗衣机,当时在产品发布会现场,格兰仕将某品牌一款洗衣机当场砸掉,宣称要掀起滚筒洗衣机价格革命,捅破高端暴利。

  据了解,999元的滚筒洗衣机价格仅为同等规格国产品牌价格的1/3,外资品牌的1/5。随后,格兰仕相继推出多款999元~2399元超低价位的滚筒洗衣机,大大低于市场平均价格。

  低价战略也为格兰仕赢得市场份额。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1000元以下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主要由格兰仕主导,1000元~2000元滚筒洗衣机,格兰仕市场份额仅次于美的。

  沈国辉在发布会上披露的格兰仕洗衣机业务成绩单也显示,格兰仕洗衣机2012年销售额为1.1亿元,到2013年已经上升至5.6亿元,2014年为10.3亿元。

  不过,长期的低价策略无疑削弱格兰仕冰洗业务对集团的利润贡献。沈国辉委婉地告诉记者,“外销内销综合来看的话,格兰仕的冰洗业务是盈利的。但内销方面,我们亏在销售费用,比如物流费、人员工资、各种促销费等。”

  除了自身经营外,格兰仕此次滚筒洗衣机发布会不提低价的背后是整体冷淡的洗衣机市场。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洗衣机行业零售量同比下降3.73%;4月市场零售量256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51亿元,同比下降0.6%。五一期间,洗衣机零售终端实现零售量312万台,零售额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7%和0.8%。

  左延鹊认为,2015年洗衣机市场终端销售价格战压力大,加之洗衣机市场份额由海尔、美的系(美的、小天鹅)、三洋系(惠而浦、荣事达等)主导,品牌集中化使得留给格兰仕等企业的生存空间越小。格兰仕也已经意识到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必要性,借“互联网+”创造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