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沪港通"完成首周交易

来源:文汇报
2015-07-20 09:19:07

国内黄金市场加速国际化,到17日,“黄金沪港通”完成首周交易。业界专家指出,作为国内交易市场走向国际的一步,“黄金沪港通”开启了内地和香港黄金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提升“上海金”在亚太乃至全球的竞争力,争夺人民币黄金的定价影响力。

黄金板沪港通比此前的黄金国际板更进一步,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开放合作,上海市场引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作为第一家交易所类机构特殊会员。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内行员和投资者不必按目前的交易规则,前往上海自贸区开立FT账户,只需在中银香港开立账户就能直接买卖上海黄金现货产品,不过卖出后资金需原路返回。

到17日,“黄金沪港通”完成了开通后的首周交易,统计数据显示,市场的交易仍较活跃,以黄金国际板上交易量较大的IAU9999品种为例,7月13日至17日当周,IAU9999品种累计完成交易超过4000千克,较前一周的交易量增长约50%。

“通过‘黄金沪港通’的投资者不仅是在国际板上参与交易,按照公告,交易所的询价交易乃至主板的交易都有所开放。”一家商业银行黄金业务主管告诉记者,由于内地每年从海外进口的黄金大多经香港转口,“黄金沪港通”起航后,上海市场交易量将进一步扩大。

海通期货研究员谢孙娇预计,“黄金沪港通”每年可能带给上海金交所超过100吨的交易量。“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累计交易量高达1.75万吨,尽管100吨相对于全市场的交易量并不大,但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投资、国际市场带来的交易量都意义重大。”业界专家认为。

目前国内黄金市场仍是“影子市场”,争取人民币黄金定价影响力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话题。“事实上,上海金的影响力随着交易量的扩大已经有所显现,但上海交易价格由于此前外资相关机构不能买也不能卖,更多是封闭市场,使得这一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有限。”黄金专家王其博认为。

有数据显示,目前内地每年从香港进口的黄金已占全球黄金消费量的三分之一。“通过沪港通这一更便利的国际板通道,可以使上海金的投资者结构更完善,且参与的资金也包括了在岸资金和离岸资金,集合了全球投资者和资金的深度融合,无疑也有助于实现中国黄金市场的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谢孙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