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遇冷 频现两次延长募集期

作者:陆慧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08:19:00

  近日,延长募集期的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6月底易方达发行的两只基金身上。

  记者注意到,嘉实基金、中海基金旗下均出现同一只基金两次延长募集期的情况,新基金发行遇冷可见一斑。

  7月18日,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管理人决定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自7月18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就在7月9日,万家基金刚刚宣布,新基金延长募集期至9月22日。这也意味着新基金将募集截止日期推迟逾2个月,一次性用足新基金的3个月发行期。

  先延长募集再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并非万家基金一例。易方达于6月23日发行的军工指数分级、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两只基金原打算2天结束募集,遇上二级市场突如其来的调整,也不得不延长募集期,8天之后募集资金达到了成立门槛,该基金遂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业内人士分析称,万家基金出现延长募集期至3个月之久或源于基金公司无法把握募集资金何时能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与其两次延长募集,不如一次性用足发行期。

  除了延长募集期并提前结束募集,近期连续两次延长募集期的案例也频频出现。嘉实基金近期发行的嘉实低价策略股票基金在7月7日延长募集期之后,7月15日再次延长募集期;中海基金发行的中海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在6月29日宣布延长募集期之后,7月9日再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新基金发行从前期的“春风得意”到近期的频现延长募集期,这背后充分折射出市场的心态不稳,而经过前期市场大幅调整之后,近期的新发行的基金值得留意,毕竟它们规模都不会太大,同时手握现金拥有更多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