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 二季度大洗牌

作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7-22 08:53:39

  2015年07月22日 08:53:39来源:广州日报

基金重仓股 二季度大洗牌

传统蓝筹遭减持 板块配置趋防守

  基金新闻

  基金二季度大赚逾3600亿元

  混合基金仓位猛降力保收益

  6月中下旬A股市场倏然而至的调整成为不同类型基金应变能力的试金石。据昨日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统计,今年二季度各类基金盈利高达3644亿元,但较一季度收益下降约26%,其中,股票基金由于仓位较高,盈利降幅最为明显,仓位灵活的混合基金则仓位大降力保收益。

  混合基金

  平均仓位不足四成

  基金二季报显示,股票型基金由于受条款限制,对仓位的调整弹性有限,截至二季度末仍保持较高仓位,硬扛调整期。相对的,在市场大幅回撤的过程中,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的优势显现,整体将仓位降到了较低的位置,不足四成。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84家基金公司旗下927只具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出现较大下滑,二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53.09%,较今年一季度末的77.22%下滑了逾24个百分点。

  回溯6月15日至7月8日的连续杀跌行情,指数型基金回撤与上证指数较为同步达到了30.68%,偏股型基金中表现明显分化,股票型基金伤势严重,平均跌幅达到了41.43%,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21.37%,几乎相较股票型基金少亏损一半。

  一些基金经理展示对股市风险不凡的提前预判能力,部分混合型基金二季度的仓位降幅超过50个百分点。海富通新内需一季度末仓位高达97.32%,但到了一季度末只剩下0.79%,几乎处于空仓状态,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基金股票仓位则从一季度末的高达96.78%削减至二季度末的0.78%,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基金仓位也由一季度末的95.48%降至二季度末的1.73%。(记者吴倩)

  偏股基金

  仍是基金盈利大头

  6月中下旬A股市场急速下跌的行情,大大侵蚀了基金的整体盈利,不过,好在家底丰厚,公募基金二季度的收益虽较一季度下降了约26%,但各类基金盈利仍超过3600亿元。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收益为3644亿元,较今年一季度减少1302亿元。偏股型基金是盈利大头,贡献了近九成利润。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083亿元,占二季度基金总盈利的57.1%;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122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30.79%,两者利润总和320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87.95%。

  不过,6月A股市场风云突变,维持高仓位的股票基金盈利大蚀,整体盈利额由一季度的3135亿元骤降到二季度的2083亿元,下降幅度为33.55%。由于大幅减仓,混合基金受损情况略好,二季度的收益由一季度的1412亿元下降到二季度的112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0.53%。

  基金二季报昨日全部公布完毕。二季报显示,基金二季度积极调仓,十大重仓股发生了大洗牌,传统蓝筹股遭到减持的同时,一批新兴成长股或高景气蓝筹股被基金大举买入。调仓后,基金行业集中度大幅下降,行业分布更加分散,板块配置呈现出明显的防御姿态。

  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力减仓“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在上述三个行业的配置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较一季度末下降了5.28、3.61和3.95个百分点。此外,基金在“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也出现了超过0.5个百分点的减配。

  数据:部分传统行业配比创历史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个季度的连续减持,一些传统行业在基金中的占比创出历史新低。截至6月底,主动基金整体配置金融股的比例只有3.43%,逼近历史新低。对房地产、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建筑业等传统行业的配置也处于极低水平。

  具体来看,二季度,以中国平安、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大盘股遭到基金大规模减持,其中,重仓中国平安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多达180只锐减到二季度末的103只。重仓长安汽车的基金数也从一季度末的77只锐减至27只。

  此外,金螳螂、长城汽车、保利地产、中国太保、华泰证券等个股也遭到基金明显减持,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一季度末有40只基金重仓锦龙股份,到了二季度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降为零。

  变化:行业配置

  集中度明显下降

  据统计,二季度基金配置比例增幅最多的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不过也仅增加了0.27个百分点;对“农、林、牧、渔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增幅都不超过0.15个百分点。

  整体上看,经过二季度的调整,基金的行业配置集中度已明显下降。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基金配置的行业集中度(前三名行业占比)为45.60%,较一季度末的58.45%出现明显下滑。

  而相对于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随着个股分化的加剧,基金二季度更为偏重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二季度,一批新兴成长股或高景气蓝筹股被基金大举买入或增持。其中,万达院线、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五粮液、奥飞动漫等个股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如一季度末重仓万达院线的基金只有6只,到了二季度末猛增至40只。

  从二季度末基金核心重仓股整体来看,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的统计,在基金重仓市值最高的50只核心重仓股中,信息技术板块个股占据了17只,独占三分之一,其次为医药股、消费品、银行股、航空股等,这些品种构成了当前基金的核心持仓。(文/表记者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