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被曝虚报利润1700亿日元 三任社长因财务造假辞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7-22 10:14:45

  被查出1700亿日元的虚报利润 目前东芝董事会已有半数辞职

东芝被曝虚报利润1700亿日元 三任社长因财务造假辞职

东芝公司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图中)因会计丑闻辞职 供图/CFP

  由于公司4月初爆出财务造假丑闻,日本巨头企业东芝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在昨天的董事会上正式决定辞职。在田中久雄前担任过社长、现任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也引咎辞职。此外,东芝前社长、现任董事顾问西田厚聪同时辞职。也就是说,东芝前后三任社长都涉及了财务造假事件。目前,东芝的16人董事会中已有8人辞职。

  东芝被曝虚报利润1700亿日元

  东芝的造假丑闻最初曝光于今年4月份,日本经济新闻网披露了一份报告,显示东芝自2008年度以来的利润修正额(税前利润)除了第三方委员会认定的1518亿日元之外,东芝自主审查的部分达到44亿日元。东芝利用“完工百分比法”的会计处理,采取了将计提损失推迟到下一年度等手段,该期间内东芝的税前利润为5650亿日元,而会计业务违规的金额占比近30%。报告认为,公司高层等希望“提高表面上的当期利润”,相关负责人迎合这一目的,持续违规操作会计业务。在丑闻曝光后,由东芝任命的第三方委员会已发现了1700亿日元的虚报利润,远高于该公司6月份初步披露的548亿日元。这也是自2011年奥林巴斯承认利用并购交易隐瞒投资亏损以来日本最大的会计丑闻。

  截至目前,东芝股价自4月初会计丑闻曝光以来已暴跌27%。由于会计丑闻的影响,东芝一直未能完成2014财年的财务报告,并暂停了年底的派息。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将于8月底提交上财年的财务报告。

  日本政府谴责东芝丑闻打击投资者信心

  针对东芝公司的造假丑闻,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称这桩会计违规丑闻“非常令人遗憾”。他表示,当日本正在努力以更完善的企业管理重振投资者信心的当下,此举将打击投资者对日本的信心。麻生太郎称,如果日本在实施适当的企业管理方面失败了,将会失去市场的信任。

  据悉,此次东芝造假丑闻刚好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的企业管理方针实施之际,因此对投资者信心打击巨大。这也是自2011年日本奥林巴斯隐瞒17亿美元损失以来,日本企业界最大的一桩财务造假丑闻。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在这份关于东芝财务造假的独立调查报告的基础上着手进一步的调查。

  奥林巴斯财务造假丑闻曾震惊全球

  2011年11月8日,日本相机和精密仪器制造商奥林巴斯发表公告,承认在过去20多年中,通过在系列收购案中向咨询公司支付高额费用掩盖其亏损。时任奥林巴斯总裁高山修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总裁菊川刚、森久司以及审计员山田秀雄三人牵涉其中,他本人在发布会前一天毫不知情。

  奥林巴斯的丑闻是被公司前CEO迈克尔·伍德福特爆出的,而这一丑闻曝光前,迈克尔·伍德福特因质疑公司账目造假被解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