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漫长的熊市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7-22 10:45:30

  自2011年初以来,大宗商品熊市已经走过了四年多时间。文华商品指数从2011年2月11日触及的223.94点,到跌至今年7月9日的119.08点,累计跌幅已高达46.83%,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附近甚至成本线以下。

  大宗商品市场究竟何时见底?业内对此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大多数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在中国需求未有实质性改善或替代国需求真正崛起之前,大宗商品熊市仍将持续,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今年3月底在研报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7年过去了,全球经济可能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第一梯队的美国、英国通过彻底的QE降低利率、繁荣资产价格和恢复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正在走向可持续复苏,印度享受着人口和改革红利,经济增速回升到2005-2007年水平;第二梯队的欧洲、日本在经过彷徨之后,政策宽松、低利率、贬值和结构改革取得边际效果,经济已经筑底,并有弱回升迹象;第三梯队的中国正在通过强改革与宽货币的政策组合推动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预计2015年底-2016年探明中长期底部,中国链上的巴西、澳大利亚等经济体有望随之筑底。

  该研报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筑底和美元阶段性见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正在筑底,过度悲观的预期有望被修复。从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大宗商品可能正处在黎明前。

  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商品市场或许存在阶段性底部的可能,但漫长的熊市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仍在持续,而且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市场很难恢复至前期高速增长的状态,这将导致需求短期内难以出现恢复性增长。”兴证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智伟认为,如果出现供应端减产的现象,则有可能引发市场出现一波报复性的反弹,但未来大宗商品要真正走出这波熊市,仍然要依赖于需求的恢复,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印度经济的增长能否弥补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缺口。

  而在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看来,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拐点必然来自于三点:一是大宗商品产业链整合进一步完成,之前大宗商品在下游段整合得比较多,现在逐步传导至上游,这种产业链的整合还在继续;二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真实开始,而这种复苏也必然需要国内经济结构的转变;三是美元指数上涨动能下降,由于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塑平衡,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出现弱势是正常态势。

  “熊市拐点仍然难于预期。”期货业专家景川同时告诉记者,从历史上看,大宗商品底部通常呈现这样的特征——产业链利润从下游开始压缩,逐渐向上游偏移,而一旦上游成本难以维持的情况下,商品底部逐渐显现;商业库存去库存化基本完成;过剩产能开启能力减弱;货币流动性充裕,企业开始加杠杆;持续无量下跌之后突然放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