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达成,俄罗斯是福是祸?

来源:一财网
2015-07-23 08:05:25

  原标题: 伊朗核协议达成,俄罗斯是福是祸?

  在伊朗与几大巨头间旷日持久的核问题谈判达成协议后,莫斯科看起来似乎是这一协议的大赢家。专家们认为,无论政治还是经济上,短期莫斯科确实将会收益良多。但长期而言,随着多年来对伊朗国际制裁的解除,伊朗重新融入世界商业体系对于俄罗斯并非幸事。

  俄罗斯:伊朗外交战大赢家

  周一,当联合国安理会最终批准了伊朗核协议时,俄罗斯热情邀请了西方同事进行其他层面的合作。“这次经历是无价的。为了解决其他的问题,我们很期待共同行动,地缘政治的考量不会成为负担,相信通过合作我们也可以成功解决其他危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表示。“俄罗斯对此已经准备好了。”

  《生意人报》的专栏作家谢尔盖·斯特罗堪也证实:“莫斯科有种强烈的感觉——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这不只是关于伊朗,这可能是我们与西方整体关系的转折点。”一些观察家甚至已经嗅到了美俄合作的信号,他们认为,或许两国将会共同实施关于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停火协议。

  早在伊朗核协议达成之前,莫斯科就已经准备利用伊朗核谈服务于自己的战略目的。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认为,随着伊朗核计划得到控制,美国已经没有必要继续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事实上,莫斯科与伊朗的共同利益也远多于西方与伊朗之间。“对于西方而言,核计划是与伊朗有关最核心的问题。而在莫斯科和德黑兰之间共同的关切要多得多,这包括中东、阿富汗、里海,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值得进一步的合作。”Chatham House的尼古拉·卡兹哈诺夫表示。

  最重要的是,俄罗斯需要依靠伊朗来共同对抗"伊斯兰国"的威胁。该恐怖组织的快速扩张已经威胁到了俄罗斯的南部——从西边的北高加索一路到阿富汗、乃至俄罗斯东边的盟友中亚。

  “与伊朗合作共同对抗"伊斯兰国"是很有必要的。”弗拉基米尔·撒兹辛,一位俄罗斯科学院的伊朗专家表示。“美国人在进行空中打击,这很好,但是你需要有人在地面战斗,这就是未来伊朗人与库尔德武装会做的事情。”

  伊朗重入油气市场,俄罗斯祸福难料

  短期而言,俄罗斯在伊朗也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可能会恢复在伊朗的石油生产,包括里海地区的油田;俄罗斯希望确保伊朗铁路建设合同的履行;俄罗斯国有企业受命在伊朗再建设8座民用核反应堆;俄罗斯导弹制造商Almaz-Antey期待着在2016年供应S300防空系统……

  但长期而言,莫斯科将付出的经济代价仍然有待观察。评级机构穆迪认为,在伊朗制裁解除,原油生产增加的情况下,俄罗斯将是利益受损的油气出口国之一。莫斯科复兴资本的一位分析师Ildar Davletshin认为:一旦对伊制裁得以解除,德黑兰可能会释放其约2000万桶的石油库存。“如果他们在一个季度之内释放所有的石油,这可能会达到1天30万桶。”他估计,这一举动可能将全球原油价格封死在60美元以下。

  不过,在伊朗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之前,伊朗还需要对其荒废许久的石油基础设施进行大量的投资,包括原油管道以及地下的石油储存设施——根据伊朗政府的估计,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

  如果考虑到天然气,则伊朗对俄罗斯的潜在威胁就更多了:伊朗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同时,伊朗也拥有像俄罗斯一样可以同时供应欧洲和亚洲的地理位置。

  伊朗已宣布将会向欧洲出售天然气,俄罗斯的分析师们也承认这终将是一个威胁,但他们相信伊朗还需要10年的时间去准备。“伊朗的首要优先级是满足国内的需求,第二步则是使用天然气的收益来修整石油基础设施,比如提高油井的压力。”卡兹哈诺夫表示。俄罗斯政府的官员们也认同这一观点。俄罗斯能源部一位高官表示:“伊朗对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作用。”

  商业巨头跃跃欲试抢食伊朗市场

  随着伊朗市场即将打开,各国商业巨头都已经磨刀霍霍,准备抢占这一庞大的市场。但除了民用核技术和某些工程专家之外,俄罗斯提供的资源非常有限。“伊朗的潜在市场非常庞大, 我们可以看到德国、法国、和日本的企业都已经跃跃欲试了。我们能与这些国家竞争的领域非常少。”“所以,我们可以有种赢得了外交战的感觉,而且获得了一些筹码。但是如果要说到近在眼前的经济竞赛,已经可以说别人肯定会走在我们前面。”卡兹哈诺夫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