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沉默应对内幕交易质疑 1亿元已变2.3亿

作者:臧允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7-24 08:32:00

  22日,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海机械”)公告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称深交所对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买入公司股票一事表示关注。

  此事缘起于媒体对黄海机械十大流通股东的质疑。7月16日,中国经济网曾发布《盖茨信托基金会涉内幕交易 1亿元突击买重组股?》一文。其中提到“盖茨基金首次出现在黄海机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共买入300.0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75%。从买入时间上看,今年3月20日黄海机械便公告停牌,盖茨基金无疑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该股。以此区间平均股价计算,盖茨基金的持仓成本大致接近1亿元,当时黄海机械的流通市值也不过13亿元”,并援引投资者观点质疑盖茨基金或涉内幕交易。

  此后,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对此事跟进报道,最终深交所也予以关注。

  深交所在《关于对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5第212号)中向黄海机械提出三大问询。其一,要求黄海机械自查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及其近亲属与盖茨基金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任何其他关系。其二,要求公司对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是否泄密进行自查;如存在泄密情况,请查明信息泄露人员及信息泄密范围,提供获取泄密信息的人员名单,并提出对信息泄密人员的处理措施。此外,还要求黄海机械说明本次重组事项的筹划和决策过程,并说明本次重组与盖茨基金买入公司股票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面对质疑,黄海机械称,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及其近亲属与盖茨基金不存在关联关系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任何其他关系。公司未发现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存在泄密的情形。

  此外,黄海机械还提到,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每月向公司下发的定期股东名册,截至2015年1月31日,盖茨基金持有公司股票300.01万股(占比3.75%),而此时公司尚未开始筹划本次重组事项。因此本次重组与盖茨基金买入公司股票行为之间不存在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事已是沸反盈天,但处于漩涡中心的盖茨基金却始终保持沉默。无论是盖茨基金官网还是官方微博,均未对此事置评。而在资本市场上,黄海机械已经连续迎来八个涨停板。若截至7月23日,盖茨基金持有的300.01万股尚未卖出,其股票市值以由复牌前的近1亿元变为2.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