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大鳄向电商领域大踩油门 沃尔玛全资控股1号店

作者: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7-24 08:52:38

  2015年07月24日 08:52:38来源:广州日报

  沃尔玛实现全资控股1号店

  昨日,沃尔玛宣布已收购余下49%股权,全资控股1号店。而此前数度被传离职的1号店创始人于刚和1号店联合创始人刘峻岭离开的传闻坐实,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亚洲区总裁王路将执掌1号店。记者发现,近来,国内实体零售大鳄在电商道路上纷纷踩大了油门。

  沃尔玛表示,此次从中国平安以及1号店前董事长于刚、前CEO刘峻岭手中购买了余下股份,全资拥有1号店在中国的电子商务业务。沃尔玛于2011年收购1号店20%股权,次年进行增资持股至51%。

  两位创始人于刚、刘峻岭已在本月中宣布离开1号店,但是仍将分别作为荣誉董事长和战略管理顾问确保平稳过渡并且继续为1号店未来的发展出力。

  而新帅王路在加入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前,曾负责管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中国的互动业务,包括信息技术、汽车、女士时装和时尚生活等不同板块的业务。

  沃尔玛官方公告称,在全资控股1号店后,沃尔玛计划投资加速电商业务的发展,希望为线上、移动端和实体店的顾客创造无缝连接的购物体验。同时,1号店将会继续以现有名称运营,并将继续保持本土领导的团队。

  中国平安方面则表示,考虑到集团的整体互联网金融战略,决定将手中的全部1号店股份转给沃尔玛。平安将继续保持与沃尔玛和1号店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在不同领域寻求联盟合作机会。

  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透露,通过对1号店的投资,让沃尔玛有机会快速地进入中国的电商市场,并且在中国测试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

  据相关报道,1号店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占1.4%,而去年市场投放费用为10亿元,高额的营销费用令1号店陷入亏损。

  分析:实体零售可利用O2O锁定消费群

  业内人士表示,增加电子商务渠道被认为是沃尔玛在华业务增长的重要突破点,对于坚定转型且颇为迫切的沃尔玛中国来说,将1号店收回手里运营,统一协调资源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观察到,近来加速电商发展的并非沃尔玛一家。6月19日,作为华润万家电商转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润“e万家”正式上线。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华润万家还出了一个新招:当天“e万家”跨境购物频道同步上线。家乐福的电商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华南地区的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被电商快速发展所逼。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比一季度增幅加快1.9个百分点。而另一边厢,实体零售持续低迷,另据联商网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 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超市业态关店数量更是高达96家。

  该资深人士分析指出,虽然实体零售占据的市场份额依然远远大于电商,但是加强线上线下的联动,利用O2O使线上线下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不仅有效避免网购带来的冲击,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效率化发展,还能利用O2O所积累的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以持续性锁定忠实消费客户群。(记者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