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全资控股1号店 加速发展在华电子商务

作者:蔺丽爽 吴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7-24 08:47:29

  2015年07月24日 08:47:29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宣布已收购1号店余下股权,全资控股这家在中国发展迅速的电子商务公司。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路将负责领导1号店。

  沃尔玛控股1号店的战略部署持续几年时间。2012年,沃尔玛增持1号店股份至51%,此次又从中国平安以及1号店联合创始人、前任董事长于刚和前任首席执行官刘峻岭手中收购了余下股份,全资控股1号店。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1号店的两位创始人在本月早些时候已宣布他们决定离开1号店,于刚和刘峻岭将分别作为荣誉董事长和战略管理顾问确保平稳过渡。沃尔玛此项投资已经包括在之前宣布的电子商务预算中。1号店将会继续以现有名称运营,并将继续保持本土领导的团队。与中国平安保持商业合作关系,包括联合市场营销协作。

  “我们对1号店的投资是我们在中国长期投资发展承诺的一部分,我们也期待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进程中继续起到积极的作用。”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尼尔·阿什表示,1号店团队有丰富的本土市场电商经验,这个本土优势结合沃尔玛全球采购资源,以及我们强大的本土实体零售业务和供应链系统,将帮助我们以令人兴奋的新方式为中国顾客带来他们想要的低价和优质商品。

  此外,1号店的创始股东方、中国平安方面表示,考虑到集团的整体互联网金融战略,决定将手中的全部1号店股份转给沃尔玛。平安将继续保持与沃尔玛和1号店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在不同领域寻求联盟合作机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收购1号店股份的过程至少持续了3-4年,这正是电商迅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大卖场、超市连续3年在三四线城市营业额缓慢下降的时间,“一涨一落”说明零售业态、顾客的消费购买习惯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例如,在大卖场购物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停车费等,令许多80后越来越倾向于网上购物;由于人民币升值,美国的亚马逊等纷纷通过跨境电商在国内销售。

  陈立平认为,沃尔玛加速发展在华电子商务业务也是顺应趋势的战略选择。其大卖场组织商品能力的优势,将为1号店在电商中的竞争带来优势,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则是电商行业面对的共同挑战。(记者 蔺丽爽 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