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四宗罪” “滴滴”“优步”被限期整改

作者:殷呈悦 来源:北京晚报
2015-07-24 15:33:45

  原标题:被指“四宗罪”“滴滴”“优步”被限期整改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交通执法总队、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发改委等8个部门,共同约谈“滴滴快的”、“优步”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其违法“四宗罪”,要求两个平台限期整改。

  滴滴与优步“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和发布广告等。”约谈会上,各部门指出了两个专车平台的“四宗罪”,并要求其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等行为,做到限期整改,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依法合规经营。

  据了解,今年6月份,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交通执法总队和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曾共同约谈“滴滴专车”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过,记者发现,这一个月来,这两种业务仍然正常开展,私家车的客运服务并未停止。昨天,“滴滴快的”、“优步”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

  今年以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1211辆,涉及优步平台170辆。

  专车在北京有未来吗?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北京市将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深入研究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相关举措,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构建依法合规的良好运输市场秩序。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和社会的稳定。(殷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