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波幅或扩至3% 美元走强开放无阻

来源:一财网
2015-07-27 08:00:12

  原标题: 人民币波幅或扩至3% 股市震荡美元走强开放无阻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在股市震荡后,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市场化进程或为维稳让步。与此同时,强美元周期似乎也再度开启。也恰好在这一关头,人民币扩大波幅的预期再次升起。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当日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CNH)快速走低,两地汇差快速扩大至过百点,这也一度令市场担忧人民币或面临贬值压力。

  同日,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当天发布的文件以及过去几次扩大波幅的情况,央行今年可能会宣布扩大波幅至3%,且可能会发生在1~2个月内。”同时他也强调,尽管美元的强势近期几乎让新兴市场货币和大宗商品全线下挫,但中国央行有充足的工具来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

  除了对于扩大波幅的预期,中国在债市开放方面的态度也进一步明朗化,这也是IMF衡量人民币是否能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关键指标。一切似乎在向外界表示,中国的开放进程并未放缓,且仍将继续推进。

人民币波幅或扩至3% 美元走强开放无阻

图片说明:最快一两个月内人民币扩大波幅至3%

  赵扬告诉本报记者,扩大波幅是可能之举。“即使波幅扩至3%,央行也有能力维持人民币稳定。”

  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国务院很少自行提及人民币汇率波幅问题,且此次《意见》指定了主管负责部门,央行料最快在一个月内公布具体政策,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将扩至3%。

  当然,市场各方对于在短期内扩大波幅一事仍存异议。此前,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在今年“两会”期间称,2015年再次扩大波幅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不大。此外,经历了近期的股市震荡,部分专家学者认为维稳才是重中之重,市场化进程可能会为此让步。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之后要调整,首先还是会放宽波动区间。不过就当前来看,人民币汇率还是在很狭窄的区间内浮动,2%的波幅也未用尽。当前如果进一步扩大波幅,可能会加大离岸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类似担忧合乎情理。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7月重归强势,大宗商品遭受重创,拉美等商品出口国货币再创新低。光大证券也在报告中称,过去两个月内,新兴货币贬值最明显的七大货币中有四种货币来自拉美国家。而本周随着中国数据放缓,亚太国家货币贬值加速,其中澳元对美元刷新6年新低,印尼卢比跌至近20年低位。

  尽管各界目前看法不一,但中长期的观点都是一致的,即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让市场机制决定人民币汇率。

  至于部分对于扩大波幅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赵扬分析称,央行仍将通过中间价的调节来提示市场其维稳的意图,或适时在外汇市场抛出美元储备以支持人民币汇率。“当前人民币急剧升值和贬值都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央行的维稳工具仍十分充足,因此即使波幅扩至3%,也可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此前的2012年4月,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价单日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2014年3月,这一波幅进一步由1%扩至2%。

  开放依然前进中

  除了汇率,中方在债市开放方面的姿态似乎更为明朗。

  中国央行在7月14日宣布,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这三类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市的额度将通过备案制完成,而无需审批,并且可投资范围也将扩大至更多品种。

  继4月末批准大量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之后,这也是央行的第二次发文。有分析认为此举有利于推动人民币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的转变。

  央行4月底发布公告称,批准32家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而2014年全年,获准进入国内银行间债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仅34家。

  中国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高达6.1万亿美元。且较之债券收益率持续位于低位的欧洲和美国,中国债市对国外投资者的价值不可小觑。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此举不会立竿见影地引发大规模的资金流入。在推进债市进一步开放前,做好“自家功课”仍是前提条件。当前,国际投资者仍缺乏进入中国债市的兴趣,目前海外投資者持有中国债券的比例不到3%,这可能有几大原因。

  首先是交易活跃度方面。国际经济研究院(Fung Global Institute)指出,中国国债的换手率在0.3至1.9之间,而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的这一比率分别为10和5.9。换手率是衡量二级市场债券成交量的一项指标,该数字越高,表明交易越活跃。

  此外,制度建设、国际信任也不可忽视。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境外各大央行,其配置会更加偏好长期限品种,如长期国债、地方债或政策性金融债。但前提是,需要让他们建立起对中国长期金融改革的信心,才能让其真正愿意进入中国债市。此外,海外机构相对缺乏对中国信用债市场了解的人才储备。”

  人民币或在两年内加入SDR

  此前,各界担忧股市震荡或将影响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而中国最新对汇率、债市的姿态是否将释放积极信号?

  近日,IMF发言人赖斯(Gerry Rice)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市场波动并不会影响人民币加入SDR的进程,“是否纳入不会根据短期市场波动来决定”。

  但他同时强调,在中国积极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同时,金融市场改革是IMF重点考虑因素。“我们将关注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

  赖斯认为,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仍在继续,包括资本市场持续发展以提高股权和债券融资的比例在内,进一步的发展将有利于提高金融媒介的效率。

  赵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即使没有股市震荡,今年人民币加入SDR也可能存在一定难度,这主要由于中国政府和IMF对资本账户开放的理解和测量指标略有区别,IMF的要求更为严格。

  不过他也强调,“我们不认为人民币仍需要再等5年。IMF可能在1~2年内会再度审核,这就与此前MSCI明晟就是否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表态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