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不再成为文化行业并购过程中的绝对要素

作者:李明珠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5-07-27 09:05:27

  2015年07月27日 09:05:27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年,在文化行业并购浪潮中,风向已变,业内人士称,并购方不再如往年般强调盈利这一要素,投资者更看重有强大的用户基础或者高技术水平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

   投资者更看重

   有强大用户基础的企业

  据悉,国家政策对文化传媒产业的支持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的刺激,引发了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热潮,仅2014年文化传媒相关并购数量超过200起,可统计涉及金额超千亿元。

  从并购方式来看,各类公司各显神通,有公司通过业内龙头拓展产业链,传统行业通过跨界并购实现产业转型,也有互联网大佬延伸进入文化产业。

  “并购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而过去2年以影视和游戏的并购案例居多。” 紫金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周春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文化行业的并购出现非常明显的变化,前几年凡是被并购标的一定要求有盈利,而今年很多新兴的文化企业即使没有盈利也会受到青睐,投资者更看重有强大的用户基础或者高技术水平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能够帮助公司发展转型或者创新发展的受普遍欢迎。”

  事实上,上市公司项目并购后的整合难度非常大,尤其对跨界并购来说更是受到考验,紫金文化产业基金看好优势互补、达到产业协同目标的并购项目,希望能够产生“1+1>2”的效应。

   江苏有线赚了8倍回报

  据悉,紫金文化产业基金从成立之初就布局文化产业链的项目投资,初期项目以江苏系的为主。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兴的文化产业投资逐渐占据主流地位,早期、成长期项目占整体投资的60%到70%。

  周春芳表示,今年4月登陆上交所的江苏有线,早期投资金额累计达4亿元,以最新持股的市值来计算,获得了8倍左右的丰厚回报率,这也是基金第一个实现IPO退出的项目。

  另据了解,紫金文化产业基金一期20亿元资金去年全部投完之后,又发行了二期基金,两期基金总规模达40亿元,二期基金也已经有5亿元投出。以拍摄《白日焰火》、《一步之遥》等知名影片而在业内名声大振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同样也是紫金文化产业基金大手笔之作。

  相关负责人透露,幸福蓝海已经在证监会排队候审,期望年内能上市。

  目前,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基金运作已经满5年,先后投资6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李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