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美联储最早9月加息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7-29 07:24:42

  原标题: 专家预测美联储最早9月加息 预计全球流动性仍将保持较充裕,中国吸引外资仍有优势

  东方网7月29日消息:继周一罕见大跌后,A股市场昨继续大幅震荡,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释放加息信号是导致A股大跌的原因之一。

  在全球大部分国家都处在宽松货币环境下,美联储的加息备受关注,一旦兑现也将是美联储近8年来首次加息。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率和投资回报率均高于发达国家,在美国实施零利率政策期间,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资金去向。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中国投资市场的相对优势可能会减弱。

  本周货币例会明确加息信号

  美联储年内将启动加息,已经成为共识。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美联储将于年内启动加息进程。为减少加息可能引发的市场过度反应,他透露,美联储一方面会尽可能清楚地与市场沟通其政策意图,提醒市场人士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也会强调货币政策仍宽松,美联储将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美联储前经济学家黄晓东判断,美联储最早会在今年9月加息。

  专家认为,在本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会进一步明确加息政策信号。唐纳德·科恩补充说,美联储会在声明中提到,其在实现就业与通胀政策目标方面已取得很好进展,比如通胀率开始朝2%的目标靠拢等,“这样的表述,意味着美联储准备好加息了。”

  市场应有充分时间消化预期

  多位专家均乐观表示,美联储加息会通过资本市场以及贸易渠道影响中国经济,但并不会造成强烈冲击。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说,尽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日本央行还在进行大规模货币放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全球仍保持较为充裕的流动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通过资本市场渠道,比如会带来部分资金外流的压力。他建议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在利率政策等方面适时调整,以顺应变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也认为,资金外流的压力存在,但不会出现热钱大量抽离。即便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和增长率差别仍存在,内地市场对吸引外资仍有优势。

  黄晓东认为,美联储加息还可能通过贸易影响中国。巴西、土耳其、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国加息非常敏感,这些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非常密切,如果美国加息控制好节奏,不对这些新兴市场经济造成冲击,那么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美国从2014年初逐步退出QE,到2014年10月底完全结束购买国债,美联储早就放出加息消息,市场应有充分时间消化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