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对美页岩油产业影响不大

作者:郑启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7-29 08:04:00

  原标题:伊核协议对美页岩油产业影响不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德博拉·戈登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制裁解除进程难料、伊朗原油产能短期难以恢复影响,预计7月中旬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今明两年内都不会对美国页岩油产业造成大的影响。

  戈登说,若美国页岩油产业2015年遇到更多困难,其直接原因不可能是伊核协议,该产业2016年的前景将更多取决于全球经济复苏状况。

  近年来,受惠于技术突破和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美国页岩油产业迅猛增长。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局面恶化,去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惨遭腰斩。受此影响,美国页岩油产业今年明显降温,钻机数量、新增投资持续减少,行业就业状况不断恶化。

  戈登认为,伊核协议短期内并不会加剧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因为从协议达成到制裁最终全部解除仍是一个充满变数的过程。她说:“解除制裁很可能如核谈判一样有很多曲折,不是一个直线过程。没有人能预测解除制裁的路线、节奏和终点。伊朗原油快速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不会自动打开。”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由于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过去几年,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量明显减少。伊朗日均原油产量从2011年的406万桶降至2014年的324万桶;出口降幅更为明显,从2011年的日均260万桶降至2014年的140万桶,降幅近一半。

  戈登表示,由于遭受制裁,过去五年,伊朗的油田缺乏外国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如今需要采取更加先进且复杂的开采技术才能恢复和释放产能。然而,当制裁最终解除时,低迷的油价又可能无法支撑新的大型投资项目。